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天貓數據:廣東智造規模和增速全國第一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廣東智造正以壓倒性優勢,成為國貨品牌先鋒。8月14日,天貓平台公佈一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廣東智造規模和增速均位列全國第一,不僅一些大品牌成為互聯網平台上的國貨先鋒,還湧現了大量新品牌。在天貓新品牌成交TOP100名單中,珠三角就佔了40個,是長三角的2倍。
 
  去年9月,廣東省政府出台「實體經濟新十條」,在2020年前,省財政將重點支持企業做數字化、網絡化改造,助力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如今,「實體經濟新十條」出台一周年,廣東製造升級效果明顯。
 
天貓618期間,USB小風扇售出近9萬件,成為爆款
 
  品牌企業成國貨先鋒
 
  據介紹,今年天貓618,在全行業成交前50品牌中珠三角佔了12席,是長三角的2倍。僅消費電子行業,成交前100品牌中,珠三角佔據57位,是長三角的2.7倍。
 
  數據顯示,無論是全年成交還是618過億品牌,美的、華為、榮耀、vivo、格力、TCL、OPPO……都穩穩地盤踞在天貓各類排行榜的前十,展現了國貨的硬核實力。在線下,這些品牌也佔據了家電數碼的半壁江山,暢銷海內外。
 
  業內人士認為,廣東製造市場份額的增加,得益於近年來不斷推進的產業升級,抓住了數字化升級的機遇,從製造走向「智造」。以格力為例,2018年格力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982億元,同比增長33.33%。在財報中,格力重點提及將加大電商業務的投入。
 
  通過天貓等互聯網平台,以格力、美的、華為為代表的廣東製造品牌,用大數據反向指導新品研發。大批品牌成為廣東經濟新活力的同時,連續多年納稅信用等級為A,也帶來了社會貢獻。
 
  廣東智造後備力量充足
 
  如果說大品牌抓住機遇是得益於基礎雄厚,那麼小品牌的升級,更能證明廣東智造正在全面崛起。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天貓平台湧現了大批廣東品牌,幾素、微果……不少品牌一入駐就成了行業黑馬。在新品牌成交TOP100名單中,珠三角就佔了40個,是長三角的2倍。
 
  據天貓相關負責人介紹,18天賣了3.2萬件捲髮棒,銷售猛增312%,賣得最好的一天,成交數是日銷的100倍,超越戴森拿下行業第一——入駐天貓後,中山捲髮棒品牌金稻不再是那個幫國外大牌做代加工的工廠了。
 
  金稻電商負責人歐陽透露,2014年以前,金稻主要做工廠代工,在行業低迷的情況下,看不到前景。2014年,金稻入駐天貓,將重心轉到線上。5年時間,金稻天貓旗艦店年銷售額從零到過億,更在最近兩年成為行業前三。
 
  通過天貓數據銀行,金稻發現,這兩年,一二線城市的95後、00後女性成了捲髮棒的消費主力,她們最大的特點是懶和顏值控,於是設計了一款直捲髮器,一上線就成了爆款。去年賣得最火的時候,旗艦店5分鐘來了40萬新客。
 
  像金稻這樣的品牌不在少數。除了工廠品牌,產業帶小品牌也從中看到了新的機遇。以中山小家電品牌安家樂為例,2018年4月,安家樂加入阿里天天特賣的C2M計劃,在數據指導之下,改良了電煮鍋,研發出多款C2M產品。四個月內,安家樂的C2M產品賣出了50多萬台。
 
  可以看到,隨着品牌以開放的態度迎接互聯網,通過數據洞察到消費者的新需求,廣東智造也變得越來越多元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