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圳灣靚地46.6億掛牌出讓 限萬億級世界百強企業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深圳市土地房產交易中心公告顯示,一宗位於南山區後海中心區的T107-0086將於9月12日公開出讓,掛牌起始價為46.6億元。從地圖上顯示,該地塊東側緊鄰華潤大廈、深圳萬象城,與海岸城一路之隔,還包括未來深圳灣大街的延伸部分,或將與南山海雅、書城、中州、保利等直至深圳灣萬象城形成一體化商業。如此靚地,競買人申請門檻也非常之高,須為萬億級世界百強企業。
 
  公告顯示,該宗地土地面積91691.16平方米(其中建設用地面積56311.13平方米,道路用地面積32432.24平方米),建築面積166250平方米,土地使用年限40年,土地用途為商業用地+文體設施用地+交通設施用地+綠地與廣場用地+水域。該宗地對於競買人的申請門檻非常高,且不接受聯合競買。公告顯示,競買申請人或最終控股母公司須為世界500強前100位的中國企業;競買申請人或其直接或間接控股股東的總資產不低於人民幣10000億元;競買申請人或其關聯公司須有開發建設並已竣工大型綜合文體場館(單項目總建築面積不少於30萬平米)及承建大型市政類項目(單項目總投資額不少於人民幣5億元)的經驗。
 
位置示意圖
 
  業內人士:華潤呼聲最高
 
  與此同時,土地的出讓條件也十分嚴苛,有大量配建要求。競得人須承擔登良路下穿工程、海德一道(部分段約100米)的建設,具體方案以政府審批通過的方案為準,建成後無償移交政府。本宗地項目建成後,56270平方米文化設施性質為非商品房,產權歸政府,由競得人建成後無償移交政府;38336平方米地上商業性質為商品房,限自用,不得轉讓;30864平方米商業性辦公及39600平方米地下商業性質為商品房,可分割銷售;450平方米公交場站設施及400平方米垃圾轉運站性質為非商品房,產權歸政府,由競得人建成後無償移交政府;330平方米物業管理用房性質為非商品房,其權屬、移交按照《深圳經濟特區物業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執行。
 
  本宗地內市政道路由競得人按政府要求及規定程序報建。其中:中心路、科苑大道產權歸政府,上述道路現狀已建成,如需建設,中心路的相關建設方案應徵求水務部門意見,如需開挖,應由競得人施工後自行恢復;逸湖五街(不包括逸湖五街-中心路交叉口、逸湖五街-科苑大道交叉口)、逸景一路、逸景二路、逸景三路、逸景四路覆土及覆土以上空間產權歸政府,由競得人建成後無償移交政府,覆土以下空間歸競得人所有,具體空間界限範圍應以批准核發的《深圳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為準。
 
  本宗地內地面廣場及以上空間(除地上商業外)產權歸政府,由競得人建成後無償移交政府,具體空間界限範圍應以批准核發的《深圳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為準;公共綠地+水域用地產權歸政府,上述地塊現狀已建成,如需開挖,應由競得人施工後自行恢復;空中連廊產權歸政府,由競得人按政府批准的方案建設,建成後無償移交政府,具體空間界限範圍應以批准核發的《深圳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為準。
 
宗地圖
 
  本宗地內配置的380個社會公共停車位,產權歸政府,由競得人建成後無償移交政府。本宗地需無償提供地鐵13號線後海站出入口、風亭、冷卻塔等車站設施所需空間,設計方案需與地鐵13號線後海站設計方案相互銜接。用地範圍內地上、地下凡涉及13號線軌道交通設施所佔用的空間,只能作為軌道交通用途使用,產權歸軌道建設項目的使用權人。
 
  有業內人士分析透露,對於以上條件使得競買條件鎖定性極強,僅有中建、中鐵、中鐵建、華潤等幾家旗下有地產業務的央企符合條件,而其中華潤的可能性最大。中原地產分析指出,華潤滿足了競拍該地塊的所有要求,並且,這次出讓的地塊距離華潤的春筍、春繭等項目又十分之近,對於總部就在深圳的華潤來說,幾乎就是量身打造。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