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壯麗70年·禮讚江西】江西交通只爭朝夕當好經濟社會發展先行軍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劉夢慈 報導:8月15日,記者在「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交通戰線成就專題新聞發佈會上,新中國成立70年來,江西省高速公路縱橫贛鄱,國省道路聯線成網,農村公路進村入戶,水運航道通江達海,客貨車輛馳騁南北,全省交通運輸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滄桑巨變。
 

發佈會現場
 
  江西省高速公路通車6120公里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介紹道,新中國成立之初,江西省通車公路只有3100公里、35個縣未通公路。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總里程達16.2萬公里,是建國初期的52倍。其中高速公路自1989年開工建設昌九高速以來,30年時間實現零到6000公里的跨越,創造了令人矚目的「江西速度」。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6120公里,居全國第9位,實現縣縣通高速,打通28個出省通道,「四縱六橫八射十七聯」高速公路網基本建成,形成了「縱貫南北、橫跨東西、覆蓋全省、連接周邊」的高速路網格局。
 
  水運強勢補短板 航道通航5716公里
 
  此外,水運航運發展加快補齊短板。江西省航道通航里程達5716公里,三級及以上高等級航道615公里,長江至南昌可常年通行2000噸級船舶,2019年底贛江全線將實現三級航道通航,千噸級船舶可從長江直抵贛州。石虎塘航電樞紐、龍頭崗綜合碼頭等一批重大水運設施項目先後建成,贛江、信江三級航道項目全部落地開工,今年以來,九江港、南昌港貨運吞吐量增加20%,水運低成本優勢正在顯現,重振贛鄱千年「黃金水道」輝煌指日可待。
 
  據介紹,下一步,江西將繼續完善航道管理體制,推動實現「一省一港一主體」一體化發展目標,構建全省港口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運營、統一管理的「四統一」發展模式。
 
  服務保障民生 助力脫貧攻堅
 
  據介紹,江西省道路客運、城市公交、鎮村公交、出租汽車等客運模式融合發展,江西省擁有營運客車1.7萬輛,開通客運線路5749條,公交線路1559條,100%的鄉鎮、97.2%的行政村通了客運班車。同時,江西省在全國率先實現普通公路取消收費、免費通行。高速公路ETC實現全國聯網,建成ETC車道817條,ETC車道、掃碼支付實現全覆蓋,全省高速公路非現金支付率達33%。交通一卡通與全國300餘個城市實現互聯互通,打造了「映山紅」等知名服務品牌,創建全國百佳示範服務區、優秀服務區24對。
 
  現如今,江西省船舶平均載重噸位增至1300多噸。2018年,全省公路水路運輸客運量、貨運量分別達5.4億人和15億噸,有力保障全省客貨運輸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交通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更加精準。支持貧困地區建設了一批資源路、產業路、旅遊路,全面啟動實施「組組通」水泥路建設工程,全省269個深度貧困村於2018年底率先實現「組組通」,今年年底全省1.9萬個村民小組所在的自然村100%實現通一條水泥路。加強與商務、郵政、供銷等部門合作,推進縣級物流中心、鄉鎮物流服務站和村級物流服務點建設,解決農村物流「最後一公里」問題。
 
  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路網體系
 

江西省交通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接受媒體採訪
 
  王愛和指出,交通事業要為江西「作示範、勇爭先」當好先行軍,將重點從以下兩個方面發力,進一步提升江西「沿海腹地、內陸前沿」的區位優勢。
 
  一是立足當前,狠抓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強化「南下」「東進」「長江航運」三條開放大通道。高速公路方面,確保昌九「四改八」項目10月底前建成通車,撫州東外環項目年底前建成通車,大廣高速南康至龍南擴容工程、上饒至浦城、贛皖界至婺源等項目年內開工建設,掀起新一輪高速公路建設高潮。大廣高速南康至龍南擴容工程初步設已獲交通運輸部批複,力爭9月底開工建設。水運方面,重點是加快推進贛江井岡山航電樞紐、萬安二線船閘等項目,確保年底前實現贛江全線三級航道通航;加快推進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雙港航運樞紐等項目,為2020年實現信江三級航道通航打下堅實基礎;同步推進紅光綜合碼頭等港口項目建設。
 
  二是着眼長遠,編製好江西省綜合立體交通網絡規劃(2021-2050年),加快構建江西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貫徹到規劃編製全過程,堅持新理念、高定位、前瞻性、立體化、可落地,注重各種運輸方式的統籌融合,為建設交通強省和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供有力支撐。同時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的溝通彙報,主動融入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戰略,爭取江西省更多的公路、水路、鐵路、民航、郵政、管道等項目納入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