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全球黃山全景黟縣”青年寫生藝術季啟動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8月15日,記者從皖黃山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佈會獲悉:為紀念小平同志“黃山談話”40周年,深入實施“旅遊+”發展戰略,大力加快黃山市寫生藝術基地建設,推動文化產業和旅遊業全面融合,鼓勵和引導全國高校青年學子用畫筆描繪黃山優美風光,詮釋徽州悠久歷史,感受傳統文化,創作更多寫生藝術作品,黃山市將於2019年8月15日至2020年1月20日舉辦2019中國黃山(黟縣)青年寫生藝術季。
 
  據悉,本次活動由黃山市人民政府主辦,共青團黃山市委員會、黟縣人民政府、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黃山藍城小鎮投資有限公司、上海藍時文化創意中心承辦。
 
夢幻黃山
 
  黃山美輪美奐如詩如畫
 
  古之徽州、今之黃山,位於安徽省最南端、皖浙贛閩四省交界處。黃山有著美輪美奐的山水、博大精深的文化、神清氣爽的生態。“天下第一奇山”黃山,畫裡鄉村西遞宏村……如夢如幻,如詩如畫。近一萬平方公里的黃山大地,儼然一副渾然天成的山水畫卷。
 
  黃山是天然的文旅融合地,山上山下、古村內外,隨處可見背著畫夾、揮筆作畫的美術院校師生,寫生經濟成為黃山市一道美麗的景色。
 
  中國黃山(黟縣)青年寫生藝術季以“新黃山 新寫生”“全球黃山 全景黟縣”為主題,2019年度主題為:“意”,活動主要內容有青年寫生藝術作品徵集、青年寫生藝術作品大展、青年寫生藝術創作對話交流等。
 
  本次寫生藝術季活動面向全國高校在校學生及35周歲以下青年原創作品,包括素描、水粉、水彩、國畫、油畫、裝置、多媒體等,反映黃山市境內的山水風光、田園景觀、村落民居、風土人情等寫生藝術作品。
 
寫生基地逐漸黟縣全域
 
  活動屆時評出10個作品確定金銀銅獎項,其中金獎1名,獎金10000元;銀獎3名,獎金5000元;銅獎6名,獎金2000元;優秀獎90名;網絡人氣獎20名,以上獎項均 可獲得獲獎證書、畫冊和價值750元黃山風景區及黟縣景區的旅遊套票。
 
  主辦方介紹,將於11月8日在黟縣舉辦2019中國黃山(黟縣)青年寫生藝術季·青年寫生藝術大展開幕式,開幕當天將在黟縣古城展出評選出的100幅優秀作品,本次寫生藝術季線上大展也將同步推出,屆時還將舉辦寫生藝術創作對話交流活動。黟縣展出時間為11月8日-12月8日;黃山風景區延展時間為12月20日-2020年1月20日。
 
  黟縣寫生經濟風生水起
 
  黃山之南全景黟縣,已形成了以古村落觀光旅遊為基礎,逐步向高端度假、休閒體驗、戶外運動、文化演藝、攝影寫生等多元化的旅遊業態發展格局。作為黃山市較早發展寫生產業的區域,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一些攝影家、畫家和來自清華大學建築系的老師學生來到西遞寫生采風,獨特的人文資源、田園牧歌般的農耕生活大大激發了他們的創作激情和靈感,一大批優秀作品從這裡走向世界,與此同時,以西遞、宏村為代表的徽州古村落也似一幅珍藏多年的畫卷被徐徐打開,精湛的建築藝術、天人和一的田園意境驚豔了世人的目光,黟縣旅遊經濟發展的序幕就此開啟。
 
  1994年—1995年,黟縣在宏村和西遞創建寫生基地。2005年後,寫生基地逐漸發展到屏山和南屏等全域。黟縣獨特的生態山水和特色徽派建築作為寫生藝術的題材也日益受到各類創作畫派的追捧,寫生經濟蓬勃興起,成為黟縣旅遊中一抹亮麗的風景。
 
  黟縣同時依託“中國畫裡鄉村”的文化氛圍,將寫生創作水準推向新的高度,先後制定出臺了《黟縣寫生學生安全文明公約》、《黟縣旅遊景區寫生學生管理暫行辦法》等,發佈以保護環境為主題的 《黟縣寫生創作宣言》。
 
西遞古村落間處處可見學生寫生紮營
 
  據統計,目前黟縣共有寫生接待場所80家,寫生基地129家,每年接待全國超過300多所大專院校美術、攝影、建築等專業學生215萬人次,寫生產業年產值逾10個億。全縣寫生產業從業人員達2000多人,人均年收入達5萬元。先後成功舉辦中國黟縣寫生藝術節、“美麗中國·畫說系列”中國藝術家全國名城寫生活動等。
 
  “黃山市的旅遊,不僅僅只是我們眼睛所看到的山巒古建,將會有更多更好的文化元素等待發掘。”主辦方表示:舉辦寫生藝術季活動的目的在於以人文美景+藝術生態雙核驅動,打造黃山全新的藝術生態系統,培育黃山寫生藝術市集,提升寫生基地硬體配套,滿足寫生群體背後深層次的精神需求:始于美景,陷於藝術,迷於氛圍,樂於創作,興於體驗,終於熱愛。讓黃山成為廣大青年藝術群體最嚮往的藝術聖地,全民打卡的藝術人文目的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