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有態度 有高度 有溫度 深市、區政協「委員之家」建設現場會龍華召開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15日,深圳市、區政協「委員之家」現場會在龍華區召開,並為龍華區政協委員之家揭牌。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在現場會上高度評價了龍華區「委員之家」的建設。他說,推進市、區政協「委員之家」建設,是加快實現各級「委員之家」的互聯共享的重要陣地,龍華「委員之家」有陣地、有人員、有經費的經驗做法值得推廣學習,希望龍華區此為抓手,積極探索協商民主在基層的具體實踐,把「委員之家」建設成有態度、有高度、有溫度的協商「陣地」。龍華區委書記杜玲、區政協主席鍾蔭騰參加參加現場會。
 
 
  人民政協作為黨領導的下的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多年來,一直在積極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2017年底,龍華區政協大膽探索,在廣泛調研並充分吸收各地經驗的基礎上,創新採用「黨委領導、政府支持、政協主導、社會參與」的模式,高起點、高標準在全區建設具有新時代特色的政協「委員之家」。同時,龍華區還專門批准成立了區政協委員聯絡服務中心,並將「委員之家」建設納入龍華區全面深化改革年度主要任務之一,全力推進實施。
 
  記者了解到,龍華區政協「委員之家」首先以政協界別「條條」為依託,由區政協各專委會牽頭,充分發揮各界別委員的專業優勢和主體作用,建立了提案聯誼、工商經濟、社會發展3個界別「委員之家」,實現了界別全覆蓋;以街道「塊塊」為依託,由街道辦事處牽頭,建立了6個街道政協「委員之家」,着力打通委員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實現了區域全覆蓋。同時,由區政協辦公室牽頭,建立了駐區全國省市政協「委員之家」,大力促進委員之間的聯誼交流和工作聯動,實現了層級全覆蓋。
 
  「建家不易,理家更難。揭牌只是起點,建設沒有終點。要把「委員之家」建設好、管理好,還需要付出很多努力。」龍華區委書記杜玲在現場會上指出,希望區政協繼續加強組織領導,完善體制機制,創新工作舉措,切實讓「委員之家」成為委員聯繫感情的紐帶、知情明政的平台、服務社會的陣地、展現風采的窗口。同時希望各界別、各街道立足自身特點和優勢,把委員聚起來、把活動搞起來、把品牌樹起來,真正把「委員之家」建設成「學習之家、履職之家、民主之家、聯誼之家、溫暖之家」,積極探索協商民主在基層的具體實踐,切實發揮好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努力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真正將「委員之家」打造成「學習交流之家、團結聯誼之家、履職建言之家」,為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提供「龍華樣板」,為龍華爭當尖兵、走在前列,高質量建設「六個區」,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揭牌儀式後的「委員之家」召集人工作座談會上,龍華區政協主席鍾蔭騰表示,下一步,龍華區政協「委員之家」將致力處理好建與用的關係、高度和溫度的關係愛、學習聯誼和履職建言的關係、區委「塊塊」和專委會「條條」的關係、委員本職工作和政協履職的關係,努力把龍華區「政協委員之家」建設成為促進委員常態化履職的有效載體,開展學習交流和團結聯誼的重要陣地,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開展基層民主協商的重要平台。(常亮 賴志豪/圖 )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