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寶安航城:着眼細節建設高顏值「雙宜小村」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8月15日上午,由深圳市寶安區委宣傳部組織媒體記者到航城街道侯瑞社區「雙宜小村」開展採訪活動,這裡有山海相依美景,有黑科技公司園區,有香甜的黃田荔枝,還有回航的空客掠過黃田烈士紀念碑上空,停在寶安國際機場……在寶安大道與凱成二路交會處,作為航城街道「雙宜小村」建設新的特色地標——山海新城浮雕牆嶄新亮相,讓浮雕牆身後的航城街道後瑞社區變得與眾不同。
 
 
  走進了後瑞社區。這裡抬頭再也不見「空中蜘蛛網」,舉目望去也不見了髒亂差,垃圾桶有了「新居」,小小的井蓋畫上了美麗的圖畫……隨着航城街道「雙宜小村」建設的推進,後瑞社區從一個老舊社區變身為真正的「雙宜小村」。在後瑞居民眼中,改造後的社區處處都是風景,每一道風景背後都凝聚着街道、社區為「雙宜小村」建設付出的心血,而這也正是後瑞社區華麗變身的秘密所在。
 
  據悉,「後瑞村,始名『厚興圍』,200餘年前建村,因土壤肥沃、海產豐富、利於生計而得名;1949年歷史鼎革,改稱『厚穗』;在20世紀70年代後期更名『後瑞』,寓後步寬宏、瑞氣蒸騰吉祥之兆。」在後瑞社區新瑞三區,一面圍牆寫上了後瑞村的歷史由來,畫滿了基圍文化的發展。後瑞社區位於航城街道西側,臨近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
 
  但與此同時,建成區密度大,建築老舊、配套欠缺;城中村內景觀建設缺少統籌規劃,消防設施不完善,電動車充電停放雜亂,雨污合流排放,照明路燈覆蓋不全面,架空線凌亂,交通系統質量較差、整體市容環境層次較低等諸多問題亟待解決。乘着寶安啟動「雙宜小村」綜合治理工程的東風,航城街道舉全街道之力,打響了城中村綜合治理攻堅戰。後瑞社區的後瑞新村、後瑞北區、後瑞南區、新瑞一區、新瑞二區、新瑞三區六個村落都被納入到航城街道2018年「雙宜小村」建設一期實施範圍內。在治理行動中,航城街道加快城中村綜合治理的步伐,綜合分析、「對症下藥」、結合「痛點」集中治理,對後瑞社區的安全設施、市容秩序、景觀提升等方面進行規劃和改造。同時,街道聯合社區,因村施策,開展提升整治行動。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歷史,街道協助社區梳理特色的歷史文化,將其融入「雙宜小村」建設當中。
 
 
  在後瑞社區寶安大道與凱成二路交會處,作為航城街道「雙宜小村」建設新的特色地標——山海新城浮雕牆也於近日嶄新亮相。記者了解到,在「雙宜小村」綜合治理工作中,航城街道乘着東風,一鼓作氣做減法——拆除城中村的違章搭建,抓住機會做加法——做好民生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除了建設特色航城浮雕牆,在後瑞社區里還拆除違章搭建近3000平方米,利用清拆後的公共空間建設五星級垃圾中轉站及公廁等市政配套設施;建設花漾街區,打造各類小節點、口袋公園;燃氣、優質飲用水、雨污分流、弱電管線全部入地;對村內主幹道全部進行黑化,美化人行道;對所有樓棟散水進行包封,統一刷新破損嚴重的樓棟牆面。強力進行整治,組織專業剪線隊,剪線、下線同步開展,發動網格員、社區整治隊入戶清理剪除線路,實現弱電管線全部下地,徹底消除「空中蜘蛛網」;組織專業隊伍進行違章搭建物的清拆,並對拆除後痕迹進行徹底清理,做到「牆面不見一顆釘」;組織保潔公司全面清理衛生死角,對臟污牆壁進行徹底清洗。
 
  現在,走在後瑞社區里,滿眼都是美麗的風景,道路整潔敞亮,人車井然有序,樓宇窗明牆凈,居民守則自律,真正成為了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城中村」。居民們也紛紛點贊「雙宜小村」建設:「社區的『顏值』大大提升,環境好了,生活得越來越舒心。」
 
  在居民們看來,社區里的改變要得益於「雙宜小村」綜合治理工程實施的好政策,更是街道、社區工作人員、施工人員的辛勤付出。後瑞社區黨委書記吳桂開告訴記者,「雙宜小村」綜合治理工程在後瑞社區的開工時間較晚,在保證施工質量的情況下以最快速度進行建設。「施工時一棟樓最多有將近百人在同時進行作業,地面開挖、埋管走線、垃圾清理、牆面剪線、清潔等等,還有街道、社區工作人員現場督導、調解,大家都在全力推進工程建設。」街道城管辦相關負責人說。
 
 
  為了加快「雙宜小村」建設步伐,航城街道明職責、定任務、強措施、重實效,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全部深入一線,掛點作戰,以問題導向制定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同時採取分管領導掛點、對分管部門所跟進的各項整治內容進行督導的方式,舉全街道之力推進工作。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開展「黨員做先鋒、合力創雙宜」行動,做到人、事、責一一對應,合力創建宜居宜業特色小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