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銅川奮進七十載 建設西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城市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15日,陝西省舉辦「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四場。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在介紹「加快轉型升級 建設幸福銅川」有關情況時表示,作為資源型城市、老工業城市,在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下,轉型發展就是銅川追趕超越的現實擔當,建成西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城市是銅川必須答好的重大命題。近年來,銅川轉型發展成效顯著,城鄉面貌煥然一新,「銅川籍」朱䴉就是見證者、受益者。
 
 
  轉型發展讓城市煥發新生機
 
  據了解,銅川因煤而興,先礦後市,是陝西的第二個省轄市,也是新中國成立後誕生的第一批工業城市之一。計劃經濟時期,銅川煤炭產量一度佔到陝西省的70%,70年來累計為國家貢獻了6億多噸煤炭、2億多噸水泥。在低端產能過剩的大勢下,銅川走上了轉型發展之路。2017年,銅川提出了「建成西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城市」的目標,產業、城市、社會、體制機制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轉型,讓城市煥發了新的生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銅川先後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中國循環經濟十佳綠色發展城市、首批全國最具特色魅力旅遊城市、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等榮譽稱號。
 
  2018年,全市人均生產總值突破4萬元,是建國初的534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89元,是改革開放初的151倍。今年上半年,經濟保持了7.6%的增長速度,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6%和9.8%。
 
 
  入選中國(區域)最具投資營商價值城市
 
  楊長亞介紹,多年來,銅川把產業優化重構作為發展的第一大事,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接續產業發展壯大,着力發展新型工業、高新技術、現代文旅等產業,構建更具活力的多元化產業體系。傳統產業以航汽鋁材為引領,形成了煤發電、電煉鋁、鋁深加工的循環產業集群,航空汽車用鋁成為拉升經濟的主引擎,年產600萬隻汽車輪轂項目、汽車零部件產業園的建設,使得傳統產業實現質效提升。接續產業以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承載,數字經濟、新材料產業等新業態、新動能實現突破發展,已入駐航天科技企業16戶。同時,銅川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對老工業集中區進行改造提升,建設了耀州窯文化基地,培育了一批新型文化業態。隨着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銅川入選了2019中國(區域)最具投資營商價值城市。今年以來,全市新增市場主體增長46.2%,其中企業增長82.3%。
 
  據了解,作為一個工業城市,銅川為中國的工業增了志氣但是也傷了生態的元氣。多年來,銅川堅持在治理中轉型,下大決心根治環境污染,全面拆除了落後水泥生產線。如今,綠色已經成為銅川主色調,森林覆蓋率達到46.5%,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位居關中地區前列。「美麗銅川」吸引了朱䴉、天鵝、黑鸛等珍稀鳥類繁衍生息。
 
  楊長亞說,朱䴉放飛、天鵝棲息、黑鸛安家,見證了銅川生態環境的持續向好,銅川的綠色發展之路將越走越寬。(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