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經開區高質量發展 「期中答卷」成績亮眼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作為老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安徽省合肥經開區自啟動「二次創業」以來,經濟動能快速轉換,2019年上半年高質量發展步伐穩健,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等多項指標貢獻率居於合肥市首位。合肥經開區主要負責人此間表示,下半年要對標長三角發展形勢,緊扣年度目標,以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緊迫感,着力提高穩中求進的能力,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日前,合肥經開區召開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暨下半年重點工作調度會。數據顯示,1至6月,該區GDP、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對全市貢獻率分別為18.7%、29.9%、34.4%、41.1%,位居合肥市之首,工業主引擎的地位進一步顯現。
 
  「半年答卷,厚積了『二次創業』以來的實踐成績。」合肥經開區主要負責人介紹,上半年以來,該區堅持「快」「准」工作基調,主動應對經濟下行和自身轉型壓力加大的雙重挑戰,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的「期中答卷」,成績亮眼。
 
  經濟運行穩中提速質效雙升
 
  其中,經濟運行穩中提速、質效雙升,GDP、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等9項指標增速破十,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比達到61.9%,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比達到72.2%,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89.1%;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長16.7%,產銷率98.6%,規上服務業營業利潤增長79.6%。經濟發展潛力增強。上半年新簽約項目94個、總投資611億元,已累計形成重點在建、籌建項目90個,總投資近1500億元。
 
  與穩中提速同步,合肥經開區經濟結構、增長方式持續優化。一方面,傳統產業煥發新生機。經過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全區佔比最大的家電產業,實現稅收增長23%,利潤增長31.2%的效益躍升,骸高端滾筒洗衣機放量,稅收增長超千萬元。「龍頭母機」帶動裝備製造產業集群式升級,湧現出應流、永升、東方節能、神馬、中辰、中亞等一批「隱形冠軍」。
 
  另一方面,電子信息「速」量齊增,實現增速12.1%,聯寶增加值增長35%,計算機、平板電腦產量分別增長17%、58.2%,寶龍達實現產值同比增長72.7%。中科美菱、芯瑞達、永升機械等企業加入創新大軍,設立企業孵化器,將創新資源與產業應用無縫對接。
 
  「新芯」產業實現重大突破
 
  與此同時,合肥經開區「新芯」產業實現重大突破。集成電路產業迎來大聚集,康佳半導體產業園、捷敏半導體、合盟精密等35個項目集中落戶,涵蓋「設、制、封、測、材」全產業鏈。新能源汽車開枝散葉,國內新能源汽車線纜領軍企業中航光電等14個項目落戶,江淮上半年純電動乘用車產量3.9萬台,增長85%。
 
  新經濟業態加速崛起。網絡消費持續走強,互聯網批零銷售額增長125.2%,帶動社消零增長10.7%。金融、商務服務業半年稅收增幅達15%、9.4%,為服務業發展注入了新興元素。市場主體新壯大,半年新增市場主體2245戶(不含個體戶)。總部經濟顯著成長,22戶總部類企業稅收增長31.5%,佔全區稅收總額的15.3%,其中製造業總部企業稅收增長92.9%。
 
  外向型經濟三項指標全市第一
 
  外向型經濟活力不斷增強。上半年,該區吸引外商直接投資3.1億美元,工業利用外資3億美元,新備案外資企業、外商直接投資、工業利用外資等三項指標總量全市第一。全區實現進出口總額53億美元,分別佔全市、全省的36.4%、16.1%,被商務部授予「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消費類電子產品)」。
 
  窺一斑而知全豹。「十三五」以來,在堅持「創轉升」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兩手抓」的戰略指引下,合肥經開區招商項目加速見效,支撐產業快速增長,已累計新增規上工業企業83戶,新增產值從2016年的14億元增加到目前101.75億元,對全區規上工業產值的貢獻率達到67.64%,拉動增長5.01個百分點。(陳鈺 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