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坂銀通道是連接世界的通道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未來坂田外籍研發人員將突破8000人
 
  「大道縱貫,中部崛起「大灣區視野下坂田中樞價值論壇在深圳舉辦

  【香港商報網訊】8月16日,主題為「大道縱貫,中部崛起」的大灣區視野下坂田中樞價值論壇,在深圳坂田國風藝術館舉辦。論壇從城市經濟發展、產業建設等方面分析了在新形勢下坂田區域的未來價值。
 
  論壇邀請了龍崗區工業和信息化局投資推廣署副署長、政策決策資深智庫人士、知名觀察專家王識歧,中規院深圳分院副院長 、高級城市規劃師王澤堅,深圳市社會科學院城市營運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都會城市研究院執行院長高海燕作主題分享。
 
 
  會上,王識歧坦言,「看坂田,一般考慮的是坂田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定位,但我覺得大家可以深入思考,時間不用很長,可能三、四年後,我們會更多地考慮坂田在全球的定位」。
 
  坂田外籍研發人員將突破8000人
 
 
  在大灣區中,坂田的定位是亞太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即信息和通信技術)產業中樞核心區。
 
  會上,王識歧介紹,坂田作為華為總部、中軟國際南方總部和領益科技、中南創發母廠所在地,是亞太地區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即信息和通信技術)技術研發中心、生產示範中心和供應鏈管理中心;擁有ICT產業研發人員4萬餘人,比韓國京畿道水原市、南山區粵海街道均多50%以上。其中外籍常住研發人員2000人,比韓國京畿道水原市、南山區粵海街道均多一倍以上。照目前的趨勢發展,2025年ICT產業規模極有可能突破萬億元,外籍常住研發人員極有可能突破8000人。
 
 
  由於外籍常住研發人員的快速增長,王識歧認為,在坂田做服務式公寓大有可為。另外,坂田產城異合現象嚴重,坂田居住的就業人口大部分在福田、松山湖、黃江工作。過去五年,坂田的實際人口由40多萬人增至70多萬人,華為員工由7萬多人減至4萬多人(美國制裁華為後突增至5萬餘人)。
 
  按照坂田的產業規劃,未來將由ICT產業、電子元器件產業、生命科學產業、創意生活產業等主導,再配套科技服務業、商務支持產業等。所以,在政策方面,坂田將通過「工改工」建設一批符合ICT產業巨頭及其代工商工藝需求的廠房。王識歧強調,坂田今後大的城市更新項目,只要配建達到4萬平米以上廠房,必須配建12%創新型產業用房,專門為滿足ICT產業巨頭的需求。通過配建廠房,讓坂田有製造環節,把研發留下來,保持發展後勁。
 
  同時,還將採取多種措施控制新建商品房和產業配套房(含人才房、員工宿舍)的比例,防止產業空心化。
 
  坂田是深圳未來的科技創新中心
 
  目前,人口、產業等要素持續向大灣區中部集聚,中部隆起帶形成。其中,人口持續匯聚,人口密度全市最高,福田區+龍華區+塘廈鎮+鳳崗鎮占深莞兩市的人口比重由2010年的16.9%提升為2015年19.2%。且經濟產出效益全市最高,深圳中部兩區(福田+龍華)以佔全市18%的建設用地貢獻了28%的GDP,地均產出高於其他地區。
 
  不過,在王澤堅看來,大灣區中軸發展仍面臨很多問題,比如:中軸面向腹地和灣區的通道不足,面臨周邊地區發展擠壓;產學研體系不完善,制約創新提升;生態文化要素利用不足,制約宜居品質提升;協同不足加劇分散發展與碎片化風險,中軸各城區之間的空間結構和功能聯繫有待進一步梳理整合。
 
 
  對此,他的建議是,增設城際樞紐,目前已擬定《珠三角城際軌道深圳地區布局規劃》關於中軸地區城際軌道線網布局方案,加強深廣中軸城際、中深惠城際、深惠城際、中虎龍城際,以五和地區作為城際樞紐,進一步提高坂田地區在區域中的地位。同時,強化深圳北、塘廈兩大樞紐支撐。
 
  同時,打通與河套、東莞地區的戰略通道推動重大樞紐、平台之間直連直通,研究深廣中軸城際軌道直連河套、坂雪崗、鷺湖、塘廈、松山湖推動幹線通道建設推動軌道交通銜接, 22號線連通河套、塘廈地區, 4號線東延連接鳳崗中心區構建中軸內部南北聯繫主幹通道,自東莞四黎路向南銜接龍華大道-梅觀路-皇崗路。構建中部地區新的南北快速通道,加快龍觀快速路北延至東莞的前期研究,支撐福田、龍華、東莞松山湖的快速聯繫。加快推進清平高速三期建設,打通平湖、觀瀾與鳳崗的直接聯繫。他還建議,打造深圳特色中軸線景觀,加強沿線景觀界面控制引導。
 
  把中軸規劃分解落實,王澤堅看好坂田發展,認為未來坂田是科技創新中心:從走廊到核心,由區域創新走廊的節點轉變為區域創新的組織核心;從拼貼到系統集群,建立一個系統關聯的創新集群網絡,重構中部組團的產城關係;從企業內部創新到複合創新,從單一園區到綜合城區轉變,改變原來以生產為導向,單一封閉的發展模式。坂田的創新母體是富士康和華為,周邊有一系列空間資源可以進行整合,植入公共服務環帶,從科技城到觀瀾、龍華、坂田的環帶創新走廊,真正實現雙劍合璧,體現坂田的核心特色和魅力。
 
  城市運動必然導致中部崛起
 
  深圳市一路走來,有着清晰的城市運動邏輯。
 
  高海燕認為,第一個階段是2000年以前的由點到面,由羅湖開始,在全市推開產業發展、工業化、基本城市化;第二個階段是2000年以後的由面到心的問題,在基本實現了城市化之後,需要實現城市中心的支撐。目前深圳馬上面臨第三個階段的任務,即整個城市需要全面現代化,實際上是多中心化到網狀化。因為要實現全面城市現代化,僅有福田中心、羅湖中心是不夠的,前海中心也是戰略性的;需要更多的支撐和支點,2009年提出四大新城,龍華新城變成了龍華區,另外還提出光明新城、坪山新城,今天都成了行政區。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六大新城計劃,高海燕表示,這是深圳網狀化發展格局的重要體現,六大新城包括坂雪崗科技城、西麗湖科教新城、光明科學城、西麗高鐵新城、海洋新城等,進一步突出功能。比如坂雪崗科技城,它承載着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功能,未來不管是創新水平,還是在創新中心的科技創新地位,它的崛起都是必然的。
 
 
  高海燕指出,坂雪崗科技城定義的提出,中部崛起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一方面來自於深圳市發展到今天,需要城市現代化全面升級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推動下深圳市功能提升的需要。這樣看來,深圳城市運動有幾條路徑很清晰,下一步北向要進一步縱深發展,東西一直在運動,特別是西向運動;南北則要進一步縱深融合,像地質運動一樣。總體來講,不管是融合還是擠壓,都離不開中部地區。
 
  高海燕強調,現在已經不能簡單地談論深圳城市運動方向的問題,因為,它正處於網狀融合全面現代化水平提升的階段,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中要承擔核心極的城市功能。關於深圳的發展,未來任何城市運動所產生的網狀化融合帶來的中部崛起是必然趨勢,也是必要的城市運動方向。
 
  沙龍環節:坂銀通道是連接世界的通道
 
  7月25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表示,坂銀通道工程隧道段於當日實現了全線貫通,預計主體工程將於2019年底完成。項目建成後,將成為深圳中部發展軸上重要的南北通道,對緩解梅林關交通擁堵具有重要作用,建成後從坂田開車到福田的時間由原來的1小時縮短至大約12分鐘。
 
 
  此次的沙龍環節,以「從城市中部到灣區中樞——再論坂田城市價值」為題,特邀《深圳客》創始人、資深媒體人羅鳳鳴為主持人,與王識歧、王澤堅、高海燕三位嘉賓就坂銀通道開通對坂田的影響展開討論。
 
  王識歧表示,坂銀通道的開通對於坂田構築世界級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核心區非常重要。坂田今後肯定是深圳連接世界資源的地方,今後坂田各個行業加起來,到2025年,外籍研發人員超過1萬人。「珠江東岸還有哪個片區能超過坂田?我不知道」。香港人到這個片區最快捷的方式是坐高鐵,如果乘坐國際航班,從香港機場落地,再從福田皇崗口岸過來,坂銀通道的意義非常大,可以節省很多周轉時間。坂銀通道不僅連接福田,也是連接世界的。
 
  王澤堅認為,講坂銀通道屬於濱海大道類型。回到2000年左右的後海,當時後海和福田中心區的連接需要通過深南大道,但濱海大道開通之後,時間迅速由一個小時縮短到二十分鐘,意義非常大,後海到東濱路沿線住宅的開發都是由濱海大道開通而激活的。坂銀通道的這10公里和當年的濱海大道非常接近,意義很大,相當於這兩個片區之間做了一個搭橋的動作。
 
  高海燕則強調,從單一中心化到多中心化,再到網狀結構的城市發展,在城市地理和生活地理中,坂田這盞燈一直沒亮,這次坂銀通道的開通意義重大。坂田的產業會從單一硬產業變成軟硬結合,未來快速發展的肯定是科技服務業、商務服務業、商務活動的活躍性、人群結構的變化。再就是城市現代化程度會提高,這次坂銀通道開通跟十年前不一樣,原來說城市邊緣地區和城市中心打開通道時,往往是迅速把邊緣化的優勢資源向城市中心集中,但今天已經集中不了,福田中心、羅湖中心還能集中什麼?其實是把中心的優勢資源向坂田稀釋。
 
 
  城市中堅,圳心大城
 
  大族雲峰,地處龍崗區坂田街道坂雪崗大道與永香路交匯處,城市發展中軸之上,位於深圳政府「十三五」規劃的世界級科技CBD坂雪崗科技新城板塊;靠近坂銀通道首站(預計2019年底開通),未來從坂田出發將實現約12分鐘直達福田中心區,毗鄰地鐵5號線坂田站、10號線(在建),三站直達福田,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快速通達。
 
 
  大族雲峰二期88-172㎡匠心美宅即將面市,敬請關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