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大崗潭州滘涌清理河道展新顏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作為廣州南沙消除黑臭水體的重點整治工程之一,大崗潭州滘涌已經完成拆違工作,目前正在進行一河兩岸整治。這個多年被河道建築物、黑臭水體等問題困擾的河涌,已經呈現出嶄新的面貌,目前河道周圍綠草如茵,村民通行也便利很多。
 
  記者了解到,大崗潭州滘涌一共完成拆除項目328宗,清理面積3.89萬平方米,並在拆違的同時加強河道清淤疏浚和截污納管工作。「目前潭州滘涌正在進行綠化建設和一河兩岸規劃,預計明年可以完成河道綜合整治工程,以往的黑臭河將變成附近居民親水休閑的新去處。」大崗鎮河長辦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潭州滘涌換新貌
 
  在大崗鴨利村巡捕廟附近,潭州滘涌已經搖身一變成為附近村民晚飯後休閑散步的熱門去處。目前,河道已經完成附着物拆除工作,河道兩岸被美人蕉、青草等植物覆蓋,河道周邊綠草如茵,草地上不時點綴着幾朵紅色、黃色的花朵,放眼望去不禁讓人覺得賞心悅目。
 
  「我就住在潭州滘涌邊上,已經30多年沒見過潭州滘涌這個樣子了,內心裏感到很高興。」鴨利村村民郭伯從小在這裡出生長大,對潭州滘涌的變化尤為感慨。「之前幾十年每次走過河邊都聞到一股股臭味,河道兩岸也被工廠、居民樓覆蓋,只能勉強通過行人,現在則大不一樣了。」郭伯告訴記者,經過整治之後,潭州滘涌已經幾乎聞不到臭味了,現在河涌兩岸已經成為村裡人飯後散步的熱門地。除了村居環境變好之外,潭州滘涌的整治也給出行帶來了便利。「以往從我們這裡去鎮中心,因為河涌邊的建築物,我們要從村裏面繞個大圈才能去到鎮中心附近。現在河涌兩邊的障礙物都被拆了,我們出行可以從河涌兩邊直接走,節省了不少時間。」郭伯告訴記者。
 
  清理河道附着物3.89萬平方米
 
  記者了解到,為了做好潭州滘涌的河涌整治工作,南沙共拆除了潭州滘涌及其支流範圍的亂搭建、窩棚、侵佔河道影響行洪安全的各類障礙物等,截至目前,已經完成拆除潭州滘涌亂搭建窩棚等項目328宗,清理河道附着物面積3.89萬平方米。
 
  此外,為了消除河道內的黑臭水體,南沙還對潭州滘涌開展了河道清淤疏浚工作。潭州滘湧進行了全面清淤及拓寬河涌項目,共清淤及拓寬河道長約3695米,清理淤泥共12608立方米。同時,大崗還啟動了潭州滘涌流域水系連通及綜合治理工程,實施生態修復,改善河涌水質和提升水環境,現已完成潭州滘涌(昌安段)復綠整治項目。在截污納管方面,南沙通過實施片區污水管網完善及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防止黑臭水體流入潭州滘涌之中,並對沿河流域工業企業進行排查,杜絕污水排入雨水管道,對非法排污企業立案查處。對潭州滘涌流域範圍內「散亂污」場所進行清理和整治,共清理整治46家,其中關停取締「散亂污」場所9家,已完成整改及整治提升37家。
 
  據悉,除了潭州滘涌河涌整治之外,近年來,南沙以全面推行河湖長製為重要抓手,全力推進河湖長制各項任務落實。今年以來,全區區級河(湖)長帶頭履職巡河300多次;鎮街級河(湖)長共巡查1萬多次,村居級河(湖)長共巡河1萬多次。區河長辦組織召開工作會議17次,研究部署河湖長制和水環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區「洗河」行動中,洗河長度8420106米,投入人數53198人/次,投入保潔機械13216輛次,投入保潔船34415艘次,清理水面面積169平方千米,清理垃圾雜物8903噸。南沙共摸查河涌地上附着物面積2563732.9平方米,已拆除2489984.48平方米,完成率97.2%。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