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建立農產品標準化及可追溯管理信息平台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0日,記者在相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江西農產品標準化及可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簡稱「信息平台」)已於7月建成並正式上線運行,這是支撐江西省生態文明建設一項重要舉措,對江西省提升農產品質量、保障食品安全起到積極的助推作用,這也標誌着江西省向建立結構合理、相互配套、覆蓋全省、統一開放、先進適用、數據共享的農產品追溯體系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企業和用戶隨時隨地上傳和查詢農產品信息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標準化處處長余國平介紹到,該信息平台建設是基於通用的GS1編碼規則開發,具有標準認證體系、位置服務、信息查詢、數據分析等能力。平台以移動終端為載體,結合2G/3G/4G以及將來的5G等移動通信網絡,建立了一套可移動化的信息系統,允許企業和用戶隨時隨地上傳和查詢相關信息,讓企業的擔當和消費者的權益得以充分體現。
 
  同時,信息平台按照標準化的工作流程,實現精確、快捷、高效、可視化的數據採集模式,對各環節各主體產生的追溯信息進行及時匯聚、核對、清洗、關聯、分析等處理,實現追溯信息的上下游關聯,對食品安全風險進行監測、研判和預警,從而構建起江西省農產品安全準確、全面、完整、規範的統一技術支撐平台,逐步實現江西省農產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
 
  打開微信就能了解到農產品的詳細數據
 
  據了解,該信息平台只需消費者打開微信,在微信底部點擊發現,然後點擊小程序,再點擊屏幕上方的搜索欄,輸入「生態盒子」公眾版並點擊搜索即可。
 
  此外,公眾服務移動端設置了掃碼驗證及消費維權功能。消費者可用微信直接掃描任意帶有平台追溯碼的產品,即可自動進入平台微信小程序(生態盒子公眾版)獲取對應的產品的追溯信息,包括產品、認證、檢測及批次等詳細數據。同時,公眾版設置了消費維權功能,消費者可根據維權需求,提供相應信息,並在小程序「我的維權」中獲取反饋,平台也會在第一時間根據信息進行核實處理。
 
  據悉,下一步,江西農產品標準化及可追溯平台,將依託此資源構建24小時全天候專家在線服務體系,為平台用戶提供農保、質保、物聯、營銷、金融、維權全維度服務。同時,藉助農業物聯網技術,打通追溯源頭「最後一公里」,實現源頭數據實時採集及農業污染源控制,為江西「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郭美勤 劉夢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