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森林+老家,詩意鄉愁席捲婺源森林旅遊節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活動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琳 報導:8月17日,2019首屆江西森林旅遊節系列活動的婺源分會場活動在瑤灣景區開幕。江西不乏好山好水好森林,既然是首屆森林旅遊節,主辦方對活動舉辦會場的挑選,自然是十分用心。婺源能從眾多具有森林旅遊特色的景區中脫穎而出,被選做會場之一來舉辦活動,定是有其獨到之處。早有耳聞婺源是“中國天然氧吧”,森林覆蓋率達82.64%,是國家生態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國家濕地公園、森林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全國第二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森”系品牌名號,婺源占了一大串。而此次,記者借旅遊節契機,實地探訪,也真切感受到婺源森林旅遊這一綠色產業、富民產業的“婺源模式”。
 
  婺源瑤灣——返璞歸真的田園森活
 
  17日清晨,我們乘坐大巴從江灣大酒店出發前往瑤灣景區,同車的旅遊節工作人員和參賽的業餘運動員臉上洋溢著興奮與愜意,我在心裏嘀咕:一個縣城的生活與工作,何以讓他們如此快樂?當車行駛到婺源的新城區,映入眼簾的是乾淨的街道和穿城而過的清澈河水,我不禁詫異:婺源的河水為什麼這麼乾淨?同座的婺源人驕傲地告訴我:“婺源重保護、重生態,我們的河水清粼粼、甘甜如清泉。”
 

婺源清麗的生態美景
 
  江灣大酒店至瑤灣20公里的路程,汽車在清風仙境、綠色芳菲、黛瓦白屋中穿越,看著婺源美不勝收的風景,愉悅之情油然而生。
 
  沒多久,我們抵達瑤灣景區,一幅代表農耕文化縮影的牛拉犁塑像在悄悄講述著“婺源最有味道的地方”的精彩故事。沿著青石鋪就的小徑步入瑤臺,婺源人以竹簸箕盛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獨特創意來迎接本屆森林旅遊節的開幕式,寓意非凡。
 
  當鏗鏘有力、熱鬧非凡的鼓樂陣陣響起,翻騰起舞的紅色和金色獅子為本屆森林旅遊節拉開了帷幕,開幕式後森林運動會在瑤灣瀑布開啟。
 

婺源縣委書記吳曙、江西省林業局老幹處處長楊小春、上饒市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吳步高共同為活動按下啟動球
 
  站在瑤灣瀑布的面前,呼吸著荷塘飄來的清新氣息,記者忽然明白了婺源的招牌廣告語“老家”的意蘊,這裏的小橋、綠水、人家、古樹、田園、古居、祠堂,就是典型的中國秀美農村風貌,就是我們心中的老家啊!接下來一場集趣味性、娛樂性、技巧性一體,“農味”十足的森林運動會在這裏舉辦,更是令人有一種賓至如歸的體驗,心靈也在“老家”得到了徹底放鬆。
 
  綠水青山中的歡樂森林Party
 

“推媳婦回娘家”比賽


“同心鋸木”比賽
 
  當天,上饒市、區、縣林業系統上百人參加了推媳婦回娘家、稻田抓魚、戶外狩獵、同心鋸木等比賽項目。此外,觀鳥研學旅遊、森林氧吧深呼吸、大河長灘夜漂、篁嶺夜遊、森林步道穿越賽也陸續舉行,分會場活動將持續至24日。
 
 
 
  據了解,婺源是全國唯一一個以縣命名的全域3A景區,擁有國家5A級景區1個、4A級景區13個,是目前全國4A級以上景區最多的縣,“春探人間花海、夏走研學之旅、秋觀紅葉曬秋、冬享徽韻民俗”是對婺源森林旅遊的經典寫照。婺源依託青山環抱、綠水蕩漾、如詩如畫的原生態,四通八達的區位優勢和多姿多彩的森活康養業態,已經成為遊客人人喜愛的旅遊聖地和中國黃金旅遊圈腹地。
 
  婺源縣委副書記、縣長吳雲飛表示,婺源森林旅遊節的舉辦將有利於科學開發、積極利用森林資源,大力發展森林旅遊,豐富和完善旅遊產品體系,進一步推動旅遊產業發展及旅遊業的轉型升級,未來的婺源森林前景更加廣闊。婺源將以此次節會舉辦為契機,借勢借力,展示婺源旅遊形象,擴大對外影響,吸引更多客商來婺源投資、更多遊客來婺源旅遊休閒,攜手共創森林旅遊美好未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