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政學企精英聚西安 建言自由貿易港建設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0日,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主辦的「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 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圓桌論壇在陝西西安舉行。來自大型央企、沿海港口、「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國內外知名物流公司、鐵路公司、研究機構的嘉賓齊聚一堂,圍繞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發表真知灼見,共同探討高質量發展路徑。
 
論壇現場
 
  陝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梁桂在致辭時說,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賦予陝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和「一帶一路」倡議重要節點的使命。陝西正充分發揮區位、資源、科教、文化、產業等優勢,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加快追趕超越步伐。相信此次論壇的舉辦,將為陝西加快推動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及陸海聯運大通道建設,實現中歐班列高質量、市場化、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為陝西內陸自由貿易港建設凝聚共識、積蓄力量、貢獻智慧。
 
  論壇上,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新加坡國立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光谷自貿研究院的專家學者,青島港、日通國際物流、蜜芽集團、冠捷科技等企業代表及西安港合作夥伴代表,緊扣建設自由貿易港、構建全網物流體系、服務內陸對外開放發表真知灼見,並為西安國際港務區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提供了有益的決策參考。
 
  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副總工鄧延潔表示,內陸國際樞紐港是形成西安自由貿易港的必要條件。今年以來,西安持續推進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西安港的內陸國際樞紐港地位進一步凸顯,為西安打造內陸自由貿易港創造了有利條件。西安港要充分發揮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優勢,推動內陸樞紐港和自貿區一體化的融合發展。
 
陝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梁桂(中)致辭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在綜合分析國際著名的內陸自貿港共同特點和西安自身基礎後,提出了西安國際港務區籌劃內陸自貿港的建議。他說,西安港要對標德國杜伊斯堡,以離岸業務創新為目標深化貿易與投資便利化、自由化為重點,切實加強建設多式聯運有效協作,着力打造陸上絲綢之路的中心地位。
 
  西安交通大學法學院院長單文華表示,「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示範區落戶國際港務區,是西安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使命擔當。他建議,借鑒倫敦、紐約、新加坡、香港的經驗,全面推進硬件和軟件建設,吸引知名的國際仲裁、調解機構、侓師事務所入駐,同時要抓好頂層設計,制定出台相關的政策措施,着力把西安打造成國際商事法律服務中心。
 
  青島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奉利表示,當前西安港正全面構建東向的物流貿易大通道,青島港作為中國北方外貿口岸無疑是一個最好的選擇。雙方將強化海港陸港聯動,全力加大西安——青島陸海聯運班列運行密度和頻次,為陝西、西安構建面向日韓、東南亞的國際物流通道提供更多遠洋航線支持,助推兩地經濟發展。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與中國林場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西安港將認真梳理和借鑒與會嘉賓的灼灼真言,積極打造自由貿易港,推動國際陸港+自貿區融合創新發展,以高水平開放賦能貿易發展和產業聚集,推動陝西、西安高質量發展。
 
  論壇結束後,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與中國林場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