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經驗交流現場會在寶安舉行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8月20日下午,深圳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經驗交流現場會在寶安舉行,會議開始前,大會一行人參觀了寶安區西鄉街道西鄉社區真理街誠信示範街,寶安西鄉以真理街為試點,推進誠信+市場監管,引導商戶誠信自律。為每位商戶配備信用二維碼,消費者可以通過手機掃一掃查詢商戶的信用檔案,也可以對商戶的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進行評價。所有商戶簽訂信用承諾書,承諾做到「不賣假貨、不短斤缺兩、不賣過期食品」,接受社會監督,倒逼商戶誠信自律。
 
  據了解,寶安區以誠信體系建設為契機,推進「誠信+」戰略,將誠信建設與社區治理緊密結合,進一步提升社區治理水平,打造「黨建+誠信」社區治理新模式。2019年5月,全國社會信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正式批覆寶安區為全國首個社會信用標準化試點。在推進誠信體系建設上,寶安區成立了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區委書記任組長,區長任常委副組長,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任副組長,全區各職能部門一把手任小組成員,以區委區政府名義印發信用體系建設總體方案,全區迅速形成齊抓共管信用工作大格局。據介紹,2017年寶安區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正式上線啟用,截至目前,寶安區58萬戶籍人口、522萬非戶籍常住人口,39萬家企業、33萬家個體工商戶、1206家社會組織全部納入信用平台。
 
  據了解,寶安區積極打造創建誠信示範點,如寶安區西鄉街道永豐社區新湖路誠信美食街,探索打造全國第一條信用020可視化街區,打通消費者、商家、政府監管部門的信息壁壘。入選2018年中國城市信用建設高峰論壇的「政務誠信創新案例」。寶安區西鄉街道西鄉社區真理街誠信示範街,為每位商戶配備信用二維碼,消費者可以通過手機掃一掃查詢商戶的信用檔案,也可以對商戶的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進行評價。所有商戶簽訂信用承諾書,承諾做到「不賣假貨、不短斤缺兩、不賣過期食品」,接受社會監督,倒逼商戶誠信自律。寶安區新安街道建安社區「黨建+誠信」示範社區,黨員結對幫扶商鋪,開展信用宣傳、先用承諾、信用惠民、誠信商戶評選等工作,以信用建設促進社區治理工作的提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