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粵率先將公證參與行政執法事務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21日從廣東省司法廳獲悉,該廳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開展公證參與行政執法事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公證參與行政執法事務的適用情形、工作流程等方面進行了明確。
 
  該《意見》明確行政執法主體實施行政執法時,可以向公證機構申請公證法律服務的若干情形,如查封扣押財產、強制拆除等直接涉及生命健康、重大財產權益的現場執法活動;留置送達、公告送達等容易引發爭議的行政執法活動;實施國有土地或者房屋徵收的執法全過程或者部分過程;其他現場檢查、調查取證、證據保全、舉行聽證、強制執行等行政執法主體認為存在執法風險的行政執法活動。
 
  在公證參與相關流程方面,《意見》明確指出,行政執法主體可以向本單位所在地或者行政執法行為、相關事實發生地的地級以上市範圍內的公證機構申請公證法律服務。公證機構派兩名以上公證人員前往現場,對行政執法人員實施行政執法的行為和過程予以證明。公證活動結束後,公證機構除依法出具公證文書外,還應附上現場音像記錄,一併交行政執法主體留存備查。
 
  《意見》還強調,公證機構對行政執法活動進行公證,應當嚴格執行《公證法》《公證程序規則》,嚴守公證職業道德規範,不得參與實施行政行為或替代行政執法人員的執法工作,不得泄露當事人信息、案卷信息等。
 
  「廣東在全國率先把規範行政執法工作與公證法律服務結合起來,是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的創新舉措,符合促進公共法律服務多元化專業化的發展方向。」廣東省司法廳行政執法協調監督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公證參與行政執法事務,能有效防範行政執法爭議,依法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此次出台《意見》就是為了更好地進行經驗推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