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艱苦奮鬥七十年 革命聖地延安展新顏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2日,陝西省舉辦「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六場。延安市委副書記、延安市市長薛占海介紹,70年來,延安人民繼承發揚延安精神,埋頭苦幹,奮發圖強,整體告別絕對貧困,山川大地實現由黃到綠的歷史性轉變,革命聖地繁榮昌盛、和諧穩定,黃土高原充滿生機、欣欣向榮。
 
新聞發佈會現場
 
  經濟步入歷史最好時期
 
  延安位於陝西省北部,是中華民族聖地,也是中國革命聖地。新中國成立初期,延安貧瘠荒涼,經濟基礎薄弱。1949年全市生產總值僅為3431萬元,1978年只有3.44億元。改革開放特別是西部大開發以來,延安大力發展以油煤為主的特色工業、以蘋果為主的特色農業和以文化旅遊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加快構建具有延安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經濟步入歷史最好時期,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1.2%。延安累計向國家貢獻原油2.6億噸、煤炭5.5億噸、天然氣201億立方米。蘋果種植面積達到380萬畝,產量300萬噸,面積居全國地級市之首,產量佔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國的九分之一。2018年全市生產總值1558.9億元,是1949年的4585倍;財政總收入425.9億元,是1952年的9950倍。
 
延安市委副書記、延安市市長薛占海介紹延安發展成就
 
  經濟增長新動能加速積聚
 
  進入21世紀以來,延安在推動發展的同時,着力推進陝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和全域旅遊示範市創建,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大力培育增長新動能。堅持園區承載、項目帶動、集約發展,「三區九園」工業框架基本形成,144個現代農業示範園區、8個農產品加工園區、6大文化旅遊產業園區、17個現代商貿物流園區加快建設,17個縣域工業集中區入園企業達到481戶,實現營業收入489億元。
 
  據介紹,近年來,延安圍繞做好「有中生新」「無中生有」兩篇文章,啟動實施了《延安綜合能源基地發展規劃》,富縣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等277個重大轉型項目建成投產,產業鏈條不斷延伸;建成眾創空間8個,吸引556家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區域總部等新經濟企業落戶。
 
延安市富縣油煤氣綜合利用項目建成投產
 
  同時,延安深化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活力加快釋放。市場主體達到16.9萬戶,引進世界和國內500強企業42家,實現上市公司「零」突破。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和陝西省「三個經濟」發展格局,並啟動了國家陸港型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建設。
 
  入選「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據了解,過去的延安,「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1999年,延安率先在全國開展了大規模退耕還林。截至目前,累計實施退耕還林1077.5萬畝,佔全市國土總面積的19.4%,佔全省退耕面積的26.7%、全國的2.1%,成為全國退耕還林第一市。陝西綠色版圖向北推移400公里,延安做出了重要貢獻。
 
延安率先開展退耕還林,山川大地由黃變綠
 
  新中國成立初期,延安94%以上的人口從事農業生產。隨着工業化推進,城鎮人口迅速增長,城鎮化率提升到62.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519元增加到2018年的32226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53元增加到10786元。延安榮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高榮譽「長安杯」,成功入選「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