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爭先進位謀出彩 敢於擔當鑄輝煌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8月22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首場發佈會,河南省發展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何雄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河南省發展改革的工作情況。
 
  何雄介紹,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歷屆發改人秉持「以推動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為已任,絕不讓發展機遇從我們手中錯過」的理念,分析大趨勢、研究大戰略、協調大政策、推進大項目,作出了應有貢獻,河南省經濟社會實現了「三個重大轉變」。一是實現了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的重大轉變。河南省地區生產總值由1952年的36.1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4.8萬億元,穩居全國第五位,中原大地「舊貌換新顏」。二是實現了從傳統農業大省到新興工業大省的重大轉變。三次產業結構從1949年的67.6:18.2:14.1優化為2018年的8.9:45.9:45.2,工業經濟總量穩居中西部省份第一位,挺起了製造業的脊樑。三是實現了從鄉村型社會到城市型社會的重大轉變。農村人口每年轉移落戶近200萬人,城鎮化率提高到51.7%,進入了城鎮化發展速度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時期。
 
新聞發佈會現場
 
  何雄強調,堅定不移打好「四張牌」,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着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牢牢把握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這一主攻方向。以裝備製造等12個產業為重點實施產業轉型攻堅,新能源客車、盾構機、智能手機等成為河南製造新名片,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0%。牢牢把握創新驅動發展這一第一動力。強化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輻射帶動作用,不斷壯大創新引領型企業、人才、平台、機構,2018年河南省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予量達15.4萬件、8.2萬件,是1986年的332倍、262.2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3322家,神舟飛船、C919大飛機等大國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中西部地區科技創新高地正加速崛起。牢牢把握基礎能力建設這一重要支撐。鄭州機場二期建成投運,米字形高速鐵路網率先實質性落地,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26.9萬公里、居全國第3位。建成鄭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總寬帶位居全國第2位,50M以上帶寬用戶佔比位居全國首位。建成全國首個省級特高壓交直流混聯電網,發電能力從1949年0.93萬千瓦提高到2018年8680萬千瓦。牢牢把握新型城鎮化這一現代化必由之路。大力支持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融合推進百城建設提質工程和文明城市創建,構建以中原城市群為主體、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現代城鎮體系,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城鄉結構發生歷史性變化。
 
  堅定不移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全面落實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推動「三農」根基穩固有力。一方面,堅決扛起糧食安全重任,深入推進糧食生產核心區建設,2018年河南省糧食產量達1329.8億斤,成為全國第一糧食加工大省、第一肉製品大省,實現了從「國人糧倉」到「國人廚房」再到「世人餐桌」的轉變。另一方面,着力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大力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村容村貌,越來越多的農村人過上了和城裡人一樣的幸福生活。
 
  堅定不移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推動河南省由計劃經濟體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由對外開放跟隨者轉變為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探索者。「放管服」改革跑出加速度,營商環境持續改善,非公經濟增加值占生產總值比重為60%左右。「無中生有」打造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綢之路」,功能性口岸數量居內陸省份首位,鄭州機場貨郵吞吐量躋身全球機場50強,中歐班列(鄭州)運營質量綜合指標名列前茅,朝着「買全球、賣全球」目標邁進。
 
  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使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21%。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施經濟結構提質、生態功能提升、國土綠化提速、環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動」,推動河南省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發展階段,鄭州大學、河南大學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每萬人擁有床位數從1978年的14.4張提高到2018年的63.3張,人均壽命從建國初的35歲提高到76歲左右。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比1978年增長100.2倍、130.7倍,群眾的笑臉一天比一天燦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