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鎮江在深簽約20項目投資逾百億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8月22日,在黨中央、國務院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之際,鎮江市在深圳舉辦「2019中國鎮江(深圳)產業項目推介會」,推介鎮江投資環境和發展商機,進一步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經貿對接。來自珠三角區域的150多位企業家出席會議。此次在深圳舉辦的推介會,成功簽約了20個產業項目,總投資超百億。
 
 
  親商重商的良好環境
 
  鎮江市委副書記李健在致辭中,用山水之城、大愛之城、詩詞之城、美食之城「四張之城」來介紹鎮江,並詳細介紹了鎮江紮實的產業基礎、得天獨厚的科教資源和親商重商的良好環境。
 
  會議播放了《產業強市,特色發展》的宣傳片,逐一介紹了鎮江的汽車及零部件、新材料、航空航天、海工船舶、港口物流、文化旅遊、鄉村振興七個產業。
 
  之所以重點推介這七個產業,記者了解到,原因是今年初,鎮江重構了全市招商的頂層設計,明確了「七個產業、七個部門、七個突出」的招商方案,分別由國資、商務、科技、工信、交通、文廣旅和農業農村七個部門牽頭航空航天、汽車及零部件、海工船舶、新材料、港口物流、文化旅遊、鄉村振興七個產業,招商工作中突出產業方向、渠道建設、落地載體、招引服務、政策引導、隊伍建設、考核激勵七個方面。
 
 
  同時,鎮江十分注重招商機制的創新。據了解,鎮江市招引辦統籌全市招商,建立例會調度、跟蹤督查、定期培訓、協同推進四項機制,創新項目預評估、項目與銀行對接、項目信息集散中心、全過程幫辦四項服務,並加大招引考核激勵力度。
 
  今年以來,鎮江「三個七」的招商取得明顯成效:1-7月,鎮江全市新簽約內資1億元以上或外資1000萬美元以上產業類項目150個,同比增長45%。其中,製造業項目佔比達90%,七個重點產業新簽約項目佔比超過40%。特別是,外資項目同比增長65%,佔比達20%。金東高檔纖維基材料智能製造項目實現了當年新招引百億項目的突破。七個產業牽頭部門自身獲取的項目信息77個。
 
 
  具有三個明顯特點
 
  此次在深圳舉辦的推介會,具有三個明顯特點:一是關聯高。這些項目,與鎮江產業的關聯度很高,其中汽車及零部件、新材料、船舶、智能製造、港口物流、現代農業等,屬於鎮江重點發展的項目就有15個,關聯度高達75%。二是業態新。這些項目中,有一批智慧城市、5G及車聯網、研發平台、產業互聯網等全新業態項目,對促進鎮江產業轉移必將發揮積極作用。三是投資實。簽約大多數正式合同,投資方投資實力雄厚,招引方事先準備充分,不少已經通過了鎮江的項目預評估,部分項目還參與了鎮江的項目與銀行對接活動,提前化解了項目推進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深圳鎮江商會揭牌
 
  本次推介會還專門舉辦了深圳鎮江商會揭牌儀式,該商會由一批在在深圳謀發展的鎮江籍人士成立,商會凝聚在深圳的鎮商精英,搭建了深圳與鎮江經貿交流的平台,既把深圳先行區的好經驗、好資源、好項目引回來,把家鄉鎮江的好形象、好機遇、好政策推出去,助推兩地產業合作、人文交流。
 
  推介會上,建華建材集團、健力寶集團、銀寶山新科技等企業的高層做了發言,鎮江市政府陳可可副市長主持,鎮江各市區政府的主要領導出席會議並見證項目簽約。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