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肝癌多學科診療協作組在深掛牌成立

2019-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8月23日,國家中醫肝病區域診療中心-深圳市中醫院肝病科牽頭成立肝癌多學科診療協作組,在深圳率先開展以中醫為主導的肝癌多學科診療,提高肝癌診治水平和肝癌早期診斷率。
 
  數據顯示,全球肝癌發病率占惡性腫瘤的第四位,肝癌死亡率居第三位,2018年間全球導致了781,631例死亡,其中中國約佔50%。肝癌在我國主要是乙肝病毒感染所致。當前,中國正處於肝癌的高發時期,抗病毒治療雖然可以降低病毒相關的肝癌發生,但並不能解決肝癌的發生。目前肝癌尚無特效的治療手段,5年生存率不足20%,早診斷、早治療是可靠的方法,但對於大部分肝癌患者來說,診斷時已經是中晚期,治療成為一個大的難題。
 
 
  多學科診療讓肝癌不再可怕
 
  「一位72歲男性肝癌患者,乙肝肝硬化失代償,在外院CT檢查後疑似小肝癌。消化科建議轉科,但是去腫瘤科、肝膽外科還是其他科,未有結論,治療陷入僵局。以後這種情況將徹底改變,肝癌MDT可以給他提供最佳的診療方案。」
 
  深圳市中醫院肝病科主任童光東教授介紹,目前中國肝癌指南及國外肝癌指南均推薦肝癌多學科聯合診療。肝癌的多學科診療一般由肝病科、肝膽外科、介入科、影像科、消化科等組成。通過肝癌多學科診療協作組模式,廣泛深入地開展多學科交流、討論與合作,可為患者制定最佳的個體化治療方案,有計劃、合理地選擇或者聯合應用外科手術、肝動脈介入治療、局部消融、放療、系統治療以及支持對症治療等多種手段,發揮各種方法的優勢,避免不恰當或過度治療,最大幅度地控制腫瘤,提高總體療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達到延長生存期或爭取根治的目的。
 
  以中醫藥為主肝癌MDT的優勢多
 
  深圳市中醫院採用中醫藥治療肝癌已經有二十年的臨證經驗。在4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及省市科研項目支持下,肝病科研發了芪術抗癌方、復方下葉下珠、肝癌癌前病變診斷試劑盒及中藥介入診治肝癌的方法,獲得國家及省市級科技獎勵6項,發表相關論文近100篇。這二個復方中藥治療肝癌在臨床已運用上千例的患者,並獲得國家發明專利。中藥治療可以促進術後患者的早期恢復,有效防止肝癌複發。術後患者氣血虛弱、脾胃虛滯,通過中藥調理脾胃,補益氣血,能使患者儘快恢復飲食、活動等。大量臨床研究顯示,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法,中醫藥貫穿始終的療法可使60%肝癌患者生存率提高1年以上,40%早中期肝癌患者複發率下降。甚至有些期診治的患者通過長期簡短中藥調理,10年未曾複發。對於失去治癒機會的患者,通過中藥調理,可提高患者帶瘤生存率。目前有患者存活5年以上。
 
  多學科診療技術提高肝癌早期診斷率
 
  深圳市中醫院肝病科目前開展較為先進肝癌診斷技術,如目前開展的肝癌三項即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異質體(AFL-L3)、異常凝血酶原(PIVKA),採用核磁共振普美顯增強造影有效提高早期肝癌的診斷率。該科發明的無創血清檢測肝癌癌前病變診斷試劑盒,為影像學尚不能診斷的患者提供早期診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