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19年「深藍講壇」海洋系列專題宣講活動啟動

2019-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由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海洋漁業局)主辦的首場「深藍講壇」海洋系列專題宣講25日在深圳中心書城舉行,活動以「世界及中國海洋地圖的研究和展示」的主題,邀請了高級編輯、作家、海洋文化學者、深圳大學海洋藝術研究中心學術總監梁二平老師,中國電子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貿促會建設分會副會長「抱朴仙人」宿東君教授,帶來了一場豐富的海洋「盛宴」,也為海博會的開展吹響了激昂的號角。
 
宣講會現場
 
  「神奇」海圖重塑「世界觀」
 
  「大地不是方的、赤道非洲是可以繞過的、西半球有一個新大陸、南半球還有一個未知大陸;同時,也可以看到由黃金、白銀、香料、瓷器、黑奴貿易等所引發的大侵略、大移民、大變革;世界通過各種各樣的海洋活動被一步步認識,並在血雨腥風中,形成了幾家歡樂幾家愁的今日格局——這一切都被古代地理學家、航海家、製圖家以海圖的形式記錄下來。」在梁二平老師的訴說中,滿滿的「乾貨」不斷「刷新」了人們對於海洋的認知,彷彿海洋就是一道充滿無限可能的大門,人們通過它創造歷史、改變世界,便造就了如今的美麗海洋。
 
  東海劃界、東海南海的爭議區、釣魚島問題、南海地形與西沙領海基線圖……宿東君教授則以「實例」說話,通過一個個案例為大家深入剖析了中國海洋權益的構成和劃界原則,使大眾了解到海洋權益的錯綜複雜。宿教授還講述了新中國航海先驅的光輝歷程,每一次不畏艱險,每一次英勇犧牲,都為摸清海洋家底作出了巨大奉獻。
 
  此次活動除了專家學者「講」之外,市民群眾「議」也成為了活動的一大亮點。現場通過微信牆這一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示了不少「愛海人」的提問與分享。在雙方的互動交流中,現場的氣氛瞬間被激發,隨即迎來了本次活動的最高潮。通過專家學者「講」和市民群眾「議」的活動形式,進一步加深了社會公眾對於海洋知識的理解,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奠定了良好的群眾基礎,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記者了解到,隨着「深藍講壇」海洋系列專題宣講活動正式起航,本年度的系列活動也正式開啟,並將持續到12月,接下來的4場活動將陸續在深圳中心書城和蛇口太子灣郵輪母港與大家見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