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在粵的足商有了「家」 廣東省重慶大足商會在深成立

2019-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在粵足商終於有了自己的『家』!」8月25日,廣東省重慶大足商會成立大會在深圳安蒂婭美蘭酒店隆重舉行,在粵打拚的大足籍企業家、知名鄉賢與家鄉人民的代表逾四百人匯聚一堂,共謀商會發展、共話家鄉建設。
 
 
  家鄉「父母官」出席
 
  重慶市大足區委書記章勇武,重慶市人民政府駐廣東辦事處主任陳小南,重慶市工商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陳智分别致辭。大足區政協主席陳廷劍,大足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廖文麗,大足區政府副區長張貴先,雙橋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勵出席成立大會。大足區政協副主席、區工商聯主席肖朝華為廣東省重慶大足商會授牌。
 
  章勇武在致辭中說,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新時代的大足正高歌猛進,以大足石刻為核心的國際文旅城建設蓄勢待發。潼大榮高速、大內高速正加快建設,成渝中線高鐵、市郊鐵路即將動工,大足將形成「五高速、兩高鐵、兩鐵路」的路網體系,在渝西地區跑出了「最佳C位」,800年前小川東道帶來的繁榮將在大家的奮鬥中恢復榮光;擁有世界級話語權的鍶鹽,將再造一個「大足工業」;龍水五金技藝的革新,讓「千年龍水刀,唯有思念斷不了」響徹雲霄;大足石刻文創園的建設,將形成「北有曲陽、南有惠安,西有大足」的格局,「石刻藝術之鄉」煥發新裝。龍景湖公園、香國公園、九曲花溪公園、體育公園、石雕公園、五金公園陸續建設,將讓大足人居住在美麗花園之中,在恬靜中仰望星空,在幸福生活里追尋詩和遠方。衷心希望大足商會團結好在廣東打拚的大足兒女,互相幫助、互通有無,共同發展壯大。希望各位老鄉始終心繫大足發展,積極當好大足的宣傳員,把大足發展的故事,傳播給身邊的每一個人,為大足的發展凝聚力量,為家鄉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大足石刻聞名天下
 
  隨後,章勇武還登台講述大足故事。章勇武緊密結合宋代歷史和寶頂山石刻的開鑿、布局情況,以及大足石刻的未解之謎,對趙智鳳、半身卧佛像、九龍浴太子、孔雀明王等造像進行了全新解讀,通過歷史和現實的對話,找尋大足石刻潛藏的文化密碼,讓身在他鄉的大足人聽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大足石刻歷史。
 
  成立儀式後,由家鄉人帶來的歌曲《我的大足我的城》、舞蹈《海棠秀色》《千姿禪韻》等精彩節目逐一上演,讓在粵足商聽到了濃濃的鄉音、感受到了濃濃的鄉情。此外,以千手觀音為主題創作的大足文旅歌曲《那一眼》在展演中首發,幽遠動聽的旋律帶着大家夢回寶頂。
 
 
  廣東省重慶大足商會有八個分會
 
  據悉,廣東省重慶大足商會是大足第11個外地商會,共有8個城市分會(深圳、東莞、廣州、佛山、中山、江門、珠海、惠州),目前會員企業100餘家。
 
  陳小華當選第一屆會長
 
  在成立大會前,廣東省重慶大足商會已舉行了第一次會員大會,大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通過了《廣東省重慶大足商會章程》,選舉成立了廣東省重慶大足商會第一屆理事會。陳小華當選為商會第一屆會長。
 
  商會將秉承「互通有無、相互扶持、共謀發展」的宗旨,充分發揮在粵企業家的引領作用,大力推進在粵鄉親的交流互通,提升大足的知名度與美譽度,擴大大足品牌效應,促進大足人在粵抱團發展,着力打造大足傑出鄉賢和企業組織的共同發展平台。同時,商會將把關心家鄉發展、不遺餘力地支持家鄉建設,以實際行動回報家鄉人民。
 
  大足區經濟社會發展
 
  大足區位於重慶西部,地處成渝經濟區腹心,既融入重慶都市經濟圈、又主動對接成都,是成渝城市群重要節點。2011年經國務院批准,撤銷原雙橋區、大足縣,設立大足區。全區幅員面積1436平方公里,轄27個鎮街,總人口106萬。大足是馳名中外的石刻之鄉、五金之鄉和中國重型軍用汽車的「搖籃」。先後榮獲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等名片。
 
 
  恢復小川東道往日榮光
 
  大足處在成渝城市群中軸線上,承東接西,是川渝合作的前沿地帶。據史料記載,在兩宋時期,國際性通道——小川東道貫穿大足,境內政治安定、經濟繁榮。到元明後,小川東道衰落,成渝驛道移向東大路,大足因交通不便而沒落。解放後,大足在交通區位上的劣勢,導致經濟發展長期相對落後於周邊區縣。2013年12月25日,渝蓉高速公路重慶段正式通車,大足步入「半小時重慶圈」,大足區位迅速改觀。這條承載無數大足人夢想的希望之路,拉開了棠城交通蝶變、提速的大幕。2015年,三環通了、高鐵來了……大足進入「雙高時代」,一大批產業項目和高校也爭相落戶。目前,潼大榮高速、大內高速正加快建設,成渝中線高鐵、市郊鐵路即將動工。未來,大足將形成「五高速、兩高鐵、兩鐵路」的路網體系,800年前小川東道帶來的繁榮將在大家的奮鬥中恢復榮光。隨着區位優勢的凸顯,大足既積極融入重慶主城、又主動對接成都,加強與周邊區(市)縣在基礎設施、生態環保、產業發展、擴大開放等方面合作,加快建設成渝城市群的重要節點。
 
  民間投資熱情高漲
 
  大足堅持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兩條腿」走路,依託雙橋經開區、大足高新區、大足工業園區三大平台,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方面,以大數據智能化為重點,大力發展智能裝備、集成電路、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節能環保、頁岩氣等產業,打造智能製造優勢產業集群。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方面,加快製造業生產過程智能化改造,運用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對汽摩、五金、家居等傳統行業開展「機器換人」,不斷壯大五金產業集群。此外,依託本地資源優勢,延伸產業鏈條,着力培育以石雕文創、鍶鹽、食品工業等為重要經濟增長點的特色產業集群。去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517.6億元,同比增長7.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0.8億元,其中稅收收入17.8億元,增長2.4%。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命脈。全區上下把招商引資工作作為關乎全局、關乎長遠的大事來抓,助推全區產業崛起。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招商引資工作的意見》,成立了高新區智能裝備產業招商組、雙橋經開區招商組、五金家居產業招商組、現代農業招商組等12個專業招商組和珠三角、長三角2個駐外招商點,形成「功能板塊+專業招商組」各有側重、競合有序的專業招商格局。同時,還建立了分類績效考核和激勵機制,定期開展招商項目專項督辦,推動招商引資見項目、見企業、見投資、見產值、見稅收、見就業。
 
  民間投資,已成為全區擴投資、穩增長的支撐力量和重要引擎。近年來,大足區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重慶市促進民間投資的系列政策措施,優化環境,搞好服務,有效解決企業融資、用地、招工等難題,確保招引企業及時投產達效,民間投資實現了較快增長。為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大足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實行「三十三證合一」。積極引導民間資本投入工業領域,出台了《大足區簡化審批工業企業投資項目建設手續的意見(試行)》,為民間資本參與市場競爭「鬆綁減負」。此外,針對民間投資,大足區政府還注重為其營造公平競爭的投資環境,強化對民營企業的服務,激發民間投資熱情。如今,大足區的民間投資已涵蓋汽車、鐵路、船舶、通用航空等領域。大足區「強化企業服務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落實重大政策措施」兩項典型經驗做法受到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
 
 
  國際文旅城建設蓄勢待發
 
  大足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擁有石刻文化、五金文化、海棠香國文化、重汽文化、革命文化等本土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大足石刻是目前重慶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八大石窟之一,有石刻造像五萬餘尊,集中國石刻藝術精華之大成,實現了佛教、儒教、道教文化的歷史性融合,是中國晚期石窟藝術的巔峰之作。
 
  今年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重慶聽取市委市政府彙報後,親切關心大足石刻保護利用情況,表達了總書記對大足石刻保護和發展的殷切關懷。5月9日,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來足調研,實地考察並聽取文物保護情況彙報,提出要把保護好研究好利用好大足石刻作為謀劃推進大足發展的首要戰略。當前,大足正全力推動和深化大足石刻保護、傳承、合理開發利用,努力建設以大足石刻為核心的國際文旅城。圍繞着這一目標,大足將一盤棋打造涵蓋人文、山水、溫泉、鄉村旅遊的鑽石精品路線。同時,利用好宋史和大足石刻的研究成果,講好大足故事,讓更多的「一次客」成為「回頭客」;加快建設大足石刻文創園,利用「佛足」「六道輪迴」等經典雕塑開發系列文創產品,促進產業融合發展,讓文化優勢變為產業優勢,逐漸轉變為大足的發展優勢。
 
  大足還是重慶旅遊資源最為富集的區縣之一。2018年,大足精彩綻放央視《魅力中國城》,榮獲「優秀魅力城市」「魅力文化景區」「魅力鄉村旅遊目的地」三大獎項。今年,在全市開展的「曬文化·曬風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動中,大足的精彩呈現獲得了各界人士的關注和點贊。今年上半年,大足區旅遊接待1055萬人次、增長11.8%,旅遊收入41.1億元、增長17.9%。
 
  高品質生活近在眼前
 
  近年來,大足城市建設變化最大的地方就在於海棠新城的崛起。從2011年撤縣設區那時起,大足就開始了新的城市總規,2013年城市總規出爐,「海棠新城」區應運而生。新城規劃面積1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面積3.61平方公里,截至目前,3.61平方公里核心區基本建成,相當於新建了一個大足老城。2018年,海棠新城新核心區規劃面積由3.61平方公里拓展至8.25平方公里。
 
  城市的變化當然不僅僅在新城。區委二屆四次全會提出明確目標:每年至少新建一大兩小3個公園,未來三年建成體育公園、兒童公園等10個公園。目前,全區現有公園16個,在建公園4個(香國公園、九曲花溪濕地公園、西禪體育公園和聚龍公園),未來,大足還將建設石雕公園、五金公園等一批公園,每個公園功能定位不同、風格不同,帶給人的體驗也各不相同,力爭通過公園建設推動大足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為了讓大足人更有幸福感、獲得感,大足着力建設充滿民生溫度的幸福之城。確定每年12月25日集中投用一批重大民生項目。2018年,已集中投用8個領域21個子項目,總投資35.4億元。引進5所高校,成功創建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成功創建三甲醫院,「三館一中心」全面建成開放。大力改善城市環境,提升城市品質,去年,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315天,城區噪聲區域達標100%,森林覆蓋率45.6%。
 
  觀一城山水,品百味人生。多少年來,百萬大足兒女對城市的嚮往一刻未曾停止,有筆直寬闊的城市道路,有完善的城市配套設施,抬頭一片藍天白雲,推窗滿眼綠水青山,進門安居、出門樂業……大足這座魅力之城正朝着大家期待的樣子闊步前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