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2019深圳寶安區「灣區之聲」音樂會電影音樂專場精彩上演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清平古墟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代表深圳悠久的歷史沉澱與文化傳承。8月24日晚,這裡迎來了「2019寶安區『灣區之聲』音樂會——電影音樂專場」,千餘名觀眾相聚在清平古墟,現場流光溢彩、樂聲動人,古今中外經典影視音樂在這裡交融,給寶安市民帶來了一場難忘的視聽盛宴,用音樂感受寶安這個城市的溫度與情懷。本次音樂會還通過圖文形式進行直播,吸引了近10萬人次的點擊關注。
 
  據了解,本次音樂會由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寶安區新橋街道辦事處主辦,金鼠影業集團協辦,深圳花田花語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音樂會以「城市美學、印象寶安」為中心,對標國際化、立足本土化,大力推動灣區文化建設,宣傳「有溫度、有深度、有情懷」的文化精神。
 
 
  當晚7時30分,在威爾第歌劇《阿依達》經典曲目《凱旋進行曲》高亢激昂雄壯的旋律聲中,本場音樂會正式拉開帷幕。緊接着,男女聲對唱《花兒為什麼這樣紅》(電影《冰山上的來客》插曲),男聲獨唱《菊花台》(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主題曲),男女聲二重唱《一生所愛》(電影《大話西遊》主題曲)、《鐵血丹心》(電視劇《射鵰英雄傳主題曲》)等經典影視歌曲相繼呈現,口琴獨奏演出的日本動畫電影《魔女宅急便》《千與千尋 》主題曲,口琴、吉他與響板合奏的歌劇《卡門》組曲,小提琴與吉他合奏的美國電視劇《權利的遊戲》主題音樂等精彩演繹,小號獨奏《西班牙鬥牛士》旋律激揚動感、節奏歡快,小提琴獨奏《梁祝》選段哀婉纏綿……當晚,中外經典電影的主題曲、插曲、片尾曲接連奏響,獨唱、二重唱、男女聲對唱、小號獨奏、口琴獨奏、小提琴獨奏等節目相繼上台,現場演出與電影畫面渾然一體,15個節目演出了21首音樂,與經典的影視情節完美融合,讓觀眾帶着記憶去感受音樂的魅力。
 
 
  1979年,珠影集團前身珠江電影製片廠拍攝的電影《海外赤子》,轟動全國,它的插曲《我愛你中國》旋律大氣磅礴、跌宕起伏,唱出了歸僑們對祖國的赤子之心,傳唱了幾代人。「我愛你中國,我愛你中國,我愛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愛你秋日金黃的碩果……」當晚,特邀嘉賓——珠江電影製片廠樂團團長宋雪萊蒞臨現場作壓軸演出,為寶安市民深情獻唱《我愛你中國》和電影《私人定製》插曲《時間都去哪兒了》。本次音樂會上,寶安區文化「百千萬」工程街頭藝術達人陳彥丞、梁曉丹演唱《一生所愛》《鐵血丹心》受到觀眾們的喜愛。在寶安,像這樣的街頭藝人還有很多,他們參與到寶安區文化「百千萬」工程周末音樂會,走到公園、廣場、街頭,為市民獻上有溫度、有深度、有情懷的街頭藝術表演,用旋律演奏寶安人的使命和初心,用音符講述這座城市的故事,展現「城市美學·印象寶安」的新風貌。「百千萬」工程,即每周末在全區100個以上的周末音樂會活動點,組織開展約1000人次的小型音樂會演出,預計同時受惠市民將達到一萬人次以上。街頭表演在為新時代鼓與呼中,浸潤百姓、滋養社會、裝點城市空間。
 
 
  作為本次音樂收場曲目的《寶安有你》全面展現了寶安建設者拼搏奮進的豪邁與激情。它是寶安區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及深圳建市40周年之際創作推出的一首時代新歌,一經發佈便引起了寶安人熱烈的反響和深刻的共鳴。最後,在合唱《寶安有你》的優美旋律中,本場音樂會圓滿落幕。
 
  據悉,這場以電影音樂為主的音樂會選擇在清平古墟舉辦,有其特別的意義。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寶安大力發展影視產業,助力影視產業做大做強,2018年在全市率先起草「寶安電影十條」,並將於近日正式印發。「寶安電影十條」從載體建設、市場培育、電影精品、設備研發、人才培訓等10個方面對電影產業進行扶持,在扶持導向、扶持範圍及扶持力度方面均屬全國領先水平,着力打造電影企業集聚、產業鏈完整、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電影產業基地,有效推動文化產業創新發展。
 
  在這個背景下,2018年8月,深圳西部影視產業小鎮正式落戶新橋街道清平古墟,依託古建築群優質文化資源打造影視產業,為古建築保護開發和地方發展引進源頭活水,以影視產業發展拉動清平古墟以及周邊片區的經濟社會發展。該小鎮規劃總佔地面積約106萬平方米,是一個集標準化專業影棚、影視產業園、影人公寓、影視小鎮、影視配套等設施於一體的影視基地,將充分利用嶺南文化瑰寶,結合本地風土人情,打造全產業鏈的產業基地,未來將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數字化影視產業中心。今年5月文博會期間,深圳西部影視產業小鎮拍攝棚(一期)奠基開建,標誌着該小鎮正式開始建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