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2355件稅收案件列 「黑名單」 四部門「打擊」轉「聯防」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兩年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深圳稅務共將2355件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納入稅收違法「黑名單」,其中虛開騙稅案件佔比97.4%。
 
  一年來,深圳破獲了「流金1號」、「鷹擊1號」、「海嘯3號」、「海嘯4號」、「12?25」、「裕浩」「成品油虛開」、「粵某-吉某安」等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大案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86人,敦促自首18人,搗毀窩點75個,摧毀團伙36個,打虛涉案金額超過1千億元(人民幣,下同),打騙挽回稅款損失26.98億元,
 
  以上數據由8月27日四部委打虛打騙兩年專項行動一周年深圳市打虛打騙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稅務總局駐廣州特派辦、深圳市稅務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海關、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等四部門五單位,通報了兩年專項行動以來深圳市打虛打騙的工作成效,發佈了一周年工作情況綜述片,公布了五個典型案例,通報了稅收違法「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工作落實情況。
 
  深圳市的打虛打騙新聞發佈活動,以「一個圖片展」「一場新聞發佈會」「一部綜述片」「一場專訪」「五個典型案例」為主題,舉辦了打虛打騙成果圖片展,展示了繳獲的黃金、現金等實物及用於虛開騙稅的模型、印章、發票等作案工具。
 
8月27日,四部委打虛打騙兩年專項行動一周年深圳市打虛打騙新聞發佈會
 
  四部門五單位跨區域聯動
 
  2018年8月22日,稅務總局、公安部、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等四部委聯合部署了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兩年專項行動,要求重點打擊「假企業」虛開發票和「假出口」騙取退稅行為。
 
  廣州特派辦自2017年12月成立後,與深圳市稅務局建立起良好的溝通協調機制,充分發揮其跨省市統籌優勢,成立僅一個月便率先聯合深圳「稅警」兩部門首破代號為「1·19」的虛開專案。深圳稅務與公安兩部門聯合開發「稅警通」情報信息平台,極大提高了信息情報交換效率,該項目被評為2018年深圳市社會治理創新實踐示範項目;「稅警」攜手通信管理部門建立非法販賣發票電話號碼集中處置機制。深圳稅務與海關兩部門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並建立定期交換數據信息、加強全票面信息比對機制,共同打擊出口騙稅。
 
  深圳稅務與人民銀行兩部門建立常態化涉案銀行賬戶和資金信息快速查詢機制,集中查詢1萬多個銀行賬戶,並建立了資金分析體系;攜手騰訊公司共建「獵鷹」創新實驗室,打造「信息中樞」。此外,深圳四部門正在依託深圳稅務「智慧稽查」建設,進一步建設四部門情報信息平台,構築四部門協作的「高速公路」網絡,將四部門打虛打騙協作情報信息交換推向新階段。
 
  「通過充分發揮廣州特派辦的跨區域優勢,稅務部門專業優勢、公安部門偵查優勢、海關部門情報優勢及人民銀行數據優勢,實現了多方資源的優勢疊加和良性互動,共建共治共享的打虛打騙綜合治理格局正在不斷健全完善。」深圳市稅務局稽查局局長蔡偉群介紹道。
 
「流金1號」案件中繳獲的黃金、現金等實物展示
 
  事先防範、事中管控和事後打擊
 
  深圳稅務致力構建和不斷完善「2311」增值稅發票立體防控體系,將事先防範、事中管控和事後打擊緊密結合,融合多部門共同推動從「聯合打擊」向「聯打聯防」轉變。
 
  此外,深圳稅務還與公安、海關、人民銀行、市場監管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門共同研究涉稅違法犯罪特別是虛開騙稅違法犯罪的機制,匯合各領域優勢,及時分析虛開騙稅新趨勢、新特點、新動向,探索在企業註冊、資金流、貨物流、發票流等各環節堵塞漏洞,實現打虛打騙前移,防範於未然。
 
  2355件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納入稅收違法「黑名單」,向社會公布並推送相關部門依法採取聯合懲戒措施。大力推進稅收信用失信修復,引導和鼓勵企業「知錯立改」,共撤出信息公布34戶,有效促進了納稅遵從。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