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仲量聯行:深圳將加速智慧城市和前海建設的發展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上周正式發佈,明確了深圳的戰略定位、發展要求和發展目標。仲量聯行認為,未來深圳的建設發展將會全面加速,並在多個方面對中國甚至全球城市的發展起到積極影響。
 
  科創中心地位加強
 
  深圳作為中國的科創中心,多種優勢匯聚——政策扶持、創業精神、企業總部、專業人才、產業集聚、資本充沛……這些優勢將共同推動深圳科技產業的不斷成長。而作為先行示範區,深圳的所有嘗試和經驗將對内地科創提速形成積極的借鑒和榜樣作用,也勢必將助推中國全面深化科技創新的步伐。
 
  仲量聯行華南區研究部總監曾麗表示,「深圳傳統優勢科技行業,譬如先進制造業、芯片設計、智能設備和軟件開發等行業預計將保持強勁增長勢頭。而像智能裝備、機械人技術和人工智能等新興行業則將加速興起,這三個行業所需要的密集研發投入、一流工業設計和高精尖製造工藝無一不體現着深圳科技實力的精髓。」
 
  就房地產市場而言,這一發展趨勢將引領市場對於大面積優質辦公空間的追求,以滿足大量科技公司的搬遷、升級和擴租需求。近幾年落成的新甲級辦公樓已成為這些科技企業辦公的首選,尤其是在南山區2015年後交付的新樓宇里,來自科技行業的租賃需求佔比平均超過30%。仲量聯行預測,位於非中心區的辦公樓和產業園區市場也將受益於需求外溢效應,推動更多新興區域的發展。
 
  深入構建智慧城市
 
  《意見》強調,深圳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通過一系列舉措,例如高標準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深圳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更多國際組織和機構落戶深圳,加快深圳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性新體制。仲量聯行認為,這些措施將強化深圳國際化的進程,增強深圳的國際影響力,是深圳實現「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的長期發展目標的基石。從長遠而言,對中國進一步擁抱全球化起到積極作用。
 
  與此同時,城市智慧化浪潮勢不可擋,《意見》提出,深圳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未來,隨着智慧城市在灣區內的普及,將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優化城市空間、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深圳政府在2018年就發佈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總體方案,構建新型智慧城市一體化建設格局,預計針對公共服務、公共安全、城市治理和智慧產業四大應用層面,構建一個涵蓋全面感知網、通信網絡和計算存儲資源的集約化智慧城市支撐體系,結合市超級計算中心計算能力,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統一提供計算、存儲、網絡、物聯感知等資源服務。
 
  仲量聯行認為,深圳加大對智慧城市的投入力度,以及城市大數據中心和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的建成,將加大深圳的全球競爭力,為中國,乃至全球的智慧城市建設提供借鑒和引領。
 
  前海發展提速
 
  《意見》強調,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前海將繼續作為灣區制度創新的先驅與試驗田,以及推進灣區建設和對港澳開放的重要平台。仲量聯行認為,前海的發展在《意見》發布後將進一步提速。
 
  除了政策性影響外,前海與深圳其他區域,以及與大灣區其他重點城市的連接性加速完善也成為區域發展動力。多條地鐵線路及城際軌道將使前海能夠快速連接深圳機場、廣州北站、廣州東站、以及廣州白雲國際機場。
 
  以上這些積極措施的推行,將使目前建設進度較快的桂灣片區率先成熟,並帶動前灣片區和媽灣片區的發展,預計最終使整個前海成為新的城市中心與灣區中心,成為中國新區建設的下一個里程碑式區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