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陳家強:大灣區金融互通安全需要科技助力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27日,在廣州出席「創新升級﹒香港論壇」的香港特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陳家強在演講中指出,要讓大灣區的企業和居民得到經濟發展的好處,得有更好的科技去管理他們的財富和融資。若沒有金融科技,香港的金融市場與內地城市互聯互通難以實現,兩地的市場監管也需要採用金融科技手段,才能保證金融安全。
 
  據介紹,陳家強離開政府之後,加入了香港一家名叫WeLab的初創公司,該公司是由幾名前香港銀行家出資成立,是一間金融科技公司,主打普惠金融路線,目前WeLab在中國內地、香港、印尼三個市場擁有4000多萬註冊用戶,在中國內地有200多個合作夥伴。在金融科技領域,連WeLab在KBMG全球金融科技排名上,位列全球第23名,中國第7名。
 
  「以前顧客一定要去分行才能購買理財產品、金融服務。現在拿着手機可以做很多金融服務。整個金融業界正在加速金融科技的運用。從成本來說,科技會給顧客更好的體驗,也能給銀行更低的成本。」陳家強舉例指,低凈值的普通消費者去傳統銀行櫃檯服務,得到的服務不是最好的,因為他們不是最富有的人士,得不到私人銀行服務,因為傳統銀行提供理財服務、金融服務,是要考慮成本的。虛擬銀行則可以給普通消費者好的理財服務、金融服務,因為其成本低。香港已經發放了八個金融科技虛擬銀行牌照,WeLab是其中一個。
 
  陳家強續指,粵港澳大灣區有一個重要使命就是要成為輻射全球領先的金融科技服務中心。香港是全球金融市場,除了傳統業務外,目前也有了保險、支付、數字貨幣、財富管理等方面的初創公司不斷出現,形成了生態圈。
 
  「大灣區是一個面向世界制度改革創新的地方,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些事情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還是需要內地的金融創科中心、金融中心來推動。」陳家強說,要讓大灣區的企業和居民得到經濟發展的好處,得有更好的科技去管理他們的財富和融資,這離不開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本身就是普惠金融,要讓大灣區裏面一國兩制和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沒有金融科技,互聯互通就難以實現。沒有金融科技,兩個市場間的監管也不容易解決。只有通過金融科技和監管手段,才能保障兩地的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