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佳兆業2019中期銷售強勁增長37% 增速位居行業前列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松 報導:8月27日,佳兆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1638.HK,以下簡稱「佳兆業」)發佈了2019年中期業績報告。2019年上半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市場形勢,佳兆業聚焦主業,穩中求進,銷售業績強勁增長,盈利能力持續提升,財務結構持續優化,舊改貨值加速釋放……在盈利能力、財務穩健性、增長持續性等核心緯度全面取得均好性發展,進一步鞏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領先優勢,為搶抓深圳先行示範區機遇,實現全年各項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銷售強勁增長 同比增長37%領跑行業
 
  2019年上半年,佳兆業積極應對樓市變化,制定了靈活的銷售策略,銷售增速再次實現突破。報告顯示,前6月佳兆業實現合約銷售347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同比增長37%;合約建築面積約為19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8%。根據樂居財經研究院發佈的《2019上半年中國50強房企權益銷售增幅榜》,佳兆業位居上半年中國50強房企權益銷售增幅榜第4位。
 
  佳兆業重點布局的一線及重點二線城市持續為公司帶來業績增長,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佳兆業深耕的重點區域,貢獻銷售佔比達58%。下半年,佳兆業預計可售貨值約1200億元,在加速釋放舊改貨值、加速推貨入市、提高周轉並加速回款的戰略助力下,佳兆業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完成全年銷售目標。
 
  盈利能力提升 歸屬股東凈利潤大漲六成
 
  佳兆業重點布局都市圈核心城市以及對質量管控的溢價能力不斷強化,加城市更新高利潤型項目入市銷售,使得整體盈利能力持續提升。2019上半年,佳兆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4%至201.1億元;毛利67.1億元,同比增長42%;凈利潤達到27.8億元,同比增長24%;本公司持有人應占溢利28.4億元,同比大漲67%;本公司持有人應占核心凈利潤同比增長55%達到27.5億元。
 
  上半年,由舊改轉化而來的高利潤型項目銷售取得佳績,包括深圳鹽田佳兆業城市廣場、深圳佳兆業未來城、深圳平湖佳兆業廣場,均為集團貢獻了高毛利。其中鹽田城市廣場作為深圳鹽田區最大的舊改項目,屬於集團的糧倉型項目,而深圳佳兆業未來城毗鄰大運中心及大學城,頻奪銷冠,深圳平湖佳兆業廣場銷售的住宅及公寓產品也表現優異。
 
  土儲布局精準 一二線城市佔比近八成
 
  今年上半年以舊改供應、招拍掛、收併購等多元化渠道擇機補充土地儲備,共獲得15個優質項目,新增土儲權益建築面積達246萬平方米,深化全國化布局。
 
  佳兆業重點布局大灣區、長三角、華中、華西及環渤海五大城市群。截至今年上半年,佳兆業共有土地儲備近2600萬平方米,可售貨值逾5000億元。 其中,一線和重點二線城市佔比達到76%,大灣區佔比達到55%,豐厚且優質的「存糧」,無疑為佳兆業贏得了不小的競爭優勢。
 
  在全國化布局中,佳兆業開始將自身最具實力的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向全國輸出。7月,上海嘉定區徐行鎮「城中村」項目實現供地,這是上海市目前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項目,也是嘉定區首個民營企業參與並成功完成拆遷摘牌的改造項目。對此,有市場人士表示,上海是中國經濟發展中心和長三角區域的龍頭,隨着長三角一體化政策的推進,佳兆業成功拿下上海徐行鎮項目印證了其布局的前瞻性。
 
  舊改優勢明顯 約兩萬億貨值蓄勢待發
 
  國務院常務會議今年6月提出要「加快改造城鎮老舊小區」、「加大金融對舊改的支持」,標誌着城市更新的萬億級市場正向房地產企業加速開啟,這對於「舊改之王」佳兆業而言,迎來了新一輪高質量增長的窗口期。中期業績報告顯示,佳兆業擁有近3200萬平方米佔地面積的舊改儲備(未納入土儲),在大灣區內共有128箇舊改項目,包括深圳的88個項目、廣州的12個項目及中山的18個項目,可帶來近兩萬億的貨值。佳兆業集團管理層表示,由於按照會計成本法入賬,公司已納入土儲和尚未納入土儲的舊改項目價值均被嚴重低估,兩萬億貨值有待重估釋放。
 
  公司計劃每年從舊改項目中轉化80-100萬平方米的土地供應開發。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佳兆業就成功轉化廣州小坪村、上海徐行鎮及深圳福田口岸3個項目,共計可售面積73萬平方米,可售貨值逾404億元。
 
  深耕城市更新領域20年的佳兆業在今年6月發佈了新書《城市運營核心邏輯》,首次系統對外展示其在城市更新領域的思考。佳兆業集團管理層表示,未來集團將繼續發揮舊改優勢,推動舊改項目的快速轉化。預計未來1-2年,集團將有9箇舊改項目計劃供地,貨值約1140億元;未來3-5年計劃有13個深圳及廣州項目供地,貨值約4200億元;長遠來看,集團將有約佔地面積2200萬平方米的舊改項目陸續進入供地階段。
 
 
  財務結構優化 提前完成全年降負債目標
 
  報告顯示,上半年公司凈負債率下降45個百分點,公司速動比率保持在1.3倍的良好水平,現金及銀行存款賬面值較去年底增長31%至300億元,完全覆蓋1年內到期債務且有結餘。上半年,公司優化債務結構成效顯著,穆迪、標普和惠譽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分別給予佳兆業B1、 B、 B評級,展望穩定。
 
  境內融資方面,上半年獲深交所批准逾人民幣90億元的四項資產支持專項計劃額度。截至目前,集團已成功發行4.75億元海上航運客票收入ABS、6.85億購房尾款ABS及5.55億供應鏈金融ABS。專項計劃的發行,推動了公司融資多元化,對於調整整體債務結構,降低融資成本,強化現金流管理具有積極作用。
 
  精耕深圳20年 把握建設先行示範區新機遇
 
  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深圳在經濟特區成立39周年的重要時刻再次吹響奮進的號角,也為精耕深圳的佳兆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精耕深圳20載,佳兆業與深圳同發展,共成長。截至上半年,佳兆業深圳土地儲備325萬平方米,貨值約1600億元。國元國際研報指出,佳兆業紮根深圳,專註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財務表現強勁,將成為「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主要受益者。
 
  市場人士指出,隨着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城市,佳兆業長期紮根深圳的優勢將進一步凸顯,迎來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在地產和城市更新主業之外,佳兆業前瞻布局的大健康、大文旅、大消費產業加速推進,與主業的協同格局初步顯現,以航運、文體等成熟產業為抓手,在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中發揮先鋒、引領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