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職院成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研究中心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恰逢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9周年,8月26日—27日,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舉辦「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研討會。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戰略意義,為深圳下一步改革發展建言獻策。同時,為深入研究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搭建學術研究平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研究中心」26日在深職院揭牌成立。

 
研討會在深職院留仙洞校區同德樓舉行 簡嘉禹 攝
 
  發揮智庫作用  提供智力支持
 
  在開幕式上,深圳市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吳定海表示,深入學習領會、準確宣傳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精神,是深圳社科界當前的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揮好新型智庫作用,為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偉大實踐提供強有力的思想理論和智力支持。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陳秋明指出,《意見》正式發佈具有標誌性意義,是重要的里程碑,必將對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陳秋明說,深圳再次站在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開啟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新征程。新的征程需要新的探索,作為特區的一所高校,深職院將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建設,落實深圳市委市政府各項工作部署,率先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職業院校,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做出貢獻。
 
領導嘉賓共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研究中心揭牌 簡嘉禹 攝

  抓住新機遇 創造新輝煌
 
  多名專家學者在研討會上分析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意義,展望了《意見》為深圳未來發展描繪的宏偉圖景。中國社科院原黨組副書記、副院長,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表示,《意見》發佈不久,深職院率先召開此次研討會,具有重要的意義。李慎明說,先行示範區的設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新發展理念在深圳的運用。深圳應牢牢抓好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發展理念,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更好地發揮政府和市場的作用,繼續解放思想,勇於改革開放,敢於創新,敢於示範,不斷把深圳的成功經驗推廣開去。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原副政委、全國人大常委會農委委員李殿仁表示,《意見》全文發佈,標誌着這一偉大戰略的序幕正式拉開,是深圳高質量發展的又一次難得的歷史機遇。深圳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創造新的輝煌業績,打造出一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的新樣板來。
 
  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正局級參贊、研究員柴尚金認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將再次為中國的發展開題破局,是更高目標上的發展,不僅體現在現代化經濟體繫上,更體現在民主法治環境上,體現在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現代城市文明上,體現在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髮展格局上,體現在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上。
 
  站在高起點、高目標實踐    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
 
  怎樣建好先行示範區?上海社會科學院國外社會主義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軒傳樹認為,要科學把握「先行示範區」的性質方向,就要明確深圳應該做怎樣的示範。
 
  中央黨校《行政體制改革內參》執行主編裴季壯說,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一個「先」字,意味着未來的征程充滿着「創新」的探索和實踐。新的歷史征程要高度重視思想方法和思維模式的科學和理性;要重視「創新思維」的學習培養和研究;要科學地運用學習型組織的管理方法。
 
  深圳報業集團原社長吳松營表示,新形勢和新目標對深圳精神文明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深圳必須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重視和充分發揮精神力量的作用,推動文化、教育、體育事業迅速發展,要繼續重視和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理論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張順洪認為,要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做好,鞏固和加強黨的領導地位;要建立起能夠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安全的經濟發展模式;要把各類意識形態陣地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
 
  此外,有與會專家認為,建好先行示範區必須要對示範區有全面準確地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她的本質屬性,先行就是先走一步,趟出一條切實可行的新路來。深圳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全國乃至世界發展中國家貢獻深圳的經驗和智慧,這要比辦經濟特區的內涵外延廣大得多,是道路、制度、理論、文化全方位地探索和建設,使命光榮而神聖,責任重大而艱巨。深圳應充分運用後發優勢、區位優勢、政策優勢和制度優勢,科學把握「先行示範區」的功能定位,實現從「窗口」、「試驗田」到「名片」、「旗幟」的轉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