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輕舟已過萬重山:關山月學術研討會暨開幕式在深圳舉行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8月24日,關山月美術館特邀全國青年批評家、美術史論家等青年學者相聚關山月美術館,一起探討關山月與近現代江峽圖景學術課題。各位學者就“江河題材與民族象徵”、“地理、圖志與觀念:晚清民國圖像中的’峽江’考”、“三峽畫境與新中國的現代進程”、“重思江峽題材的創作問題”四個論題展開了研討。當天下午“輕舟已過萬重山:關山月與近代以來的江峽圖景”展覽在關山月美術館一樓序廳開幕 。各級領導、嘉賓,來自全國各地的媒體及藝術專業人士和愛好者參加了開幕式。
 
 
  專家們雲集關山月美術館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吳雪杉分享了《重寫“黃河”》課題研究;關山月美術館典藏研究中心主任陳俊宇與大家探討了《江河之思:關山月早年的江河題材》;廣西藝術學院教授閆愛華呈現了《地圖、風景與航運——晚清至民國三峽航道圖知識考古》的研究;四川師範大學講師李穎就《山水精神與當代面貌——晚清民國“峽江圖”創作熱的深層根源》展開探討;中央美術學院助理研究員曾小鳳分享了“國家風景——傅抱石《<水調歌頭·游泳>詞意圖》中的’三峽’及其現代性”;重慶大學講師郝斌與現場學者暢談了《永恆的河山:20世紀70年代後期的“三峽寫生熱”及其內在意涵》;福建師範大學講師林宸胄闡述了“何處長江頭,何往長江尾--近代《萬里長江圖》的’起始’問題”;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館員彭冰介紹了《攝影·速寫·創作:陶冷月的蜀游紀行》。
 
  學術主持殷雙喜教授最後總結道:前人的畫非常優秀,所以常看常新,這也是關山月美術館館藏品研究的必要性和魅力所在。不能說我們都研究透了,但我覺得我們一代一代學者應該用新的視角、新的方法將我們的研究進行拓展,並呈現出來。
 
 
  《峽江煙雲圖》冊頁頗受關注
 
  關山月美術館館長、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陳湘波先生先向到訪嘉賓致歡迎辭。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陳列部主任雷學剛先生、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殷雙喜先生、關山月藝術基金會名譽理事長關怡女士隨後分別致辭。最後由原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原中國博物館協會全國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錢林祥先生宣佈展覽開幕。
 
  本次展覽唯一在世且來到展覽現場的參展藝術家--80多歲高齡的梁世雄先生創作的《峽江煙雲圖》冊頁頗受關注,他年輕時跟隨關山月、黎雄才、方人定等嶺南畫派的老前輩學習。從這件作品上我們可以看到,他與關山月的師承關係。梁世雄在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正是在這些老一輩的藝術家的影響下,自己對中國畫的研究和實踐才能越走越遠。
 
 
  培訓志願者逾200人次
 
  公共文化服務一直是關山月美術館十分重視的工作。“輕舟已過萬重山:關山月與近代以來的江峽圖景”展已入選“2019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是關山月美術館今年的重點展覽,公共教育部針對青年觀眾、家庭觀眾、中、小學生團體、老年觀眾的需求和特點推出了豐富多元的公共教育活動,截止8月24日,培訓志願者200餘人次,216名志願者為參觀展覽的觀眾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所有參與服務的志願者總時長合計638小時;100多位家庭觀眾參加了劇場式親子導覽活動。展廳現場的觀眾調查顯示,觀眾對展覽的解讀需求很大,本次展覽首次推出微信導覽,為觀眾提供一對一貴賓式導覽服務;“輕舟已過萬重山:關山月與近代以來的江峽圖景”展覽的公共教育手冊電子版即將上線,供觀眾免費下載,便於深入瞭解展覽,提升參觀體驗。
 
  展覽對外開放期間,吸引了來自義大利的美術館代表、中國民主同盟廣州市花都區基層委員會、來自阿拉伯的深圳畫院客座藝術家一行等海內外專業團體前來參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