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壯麗70年·禮讚江西】江西省累計投入800多億元改善生態環境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9日,據了解,「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系列之六「生態環境建設成就」專題新聞發佈會召開,70年來,江西省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局部向整體發展,從行業向全社會覆蓋,走過了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書寫了濃墨重彩的華麗篇章。
 
 
  江西省加大環保建設 各項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據介紹,江西省大力實施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鄱陽湖生態環境整治、「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攻堅戰等八大標誌性戰役、30個專項行動,推動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生態優勢鞏固提升。2018年,江西省PM2.5降幅居全國前列;PM10比2004年(全省全面監測PM10以來)下降30%,優良天數比例為88.3%,同比上升5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9個百分點。尤其是南昌、景德鎮兩個市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實現歷史性突破。今年1——7月,全省PM2.5實際狀況下平均濃度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8%,全省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優良天數比例為95%,同比上升4.3個百分點。
 
  此外,江西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2%,高於全國平均21個百分點。江西省生態環境狀況指數穩居全國前列,94個縣(市、區)生態環境質量為優良,佔全省國土面積的99.8%,江西綠色生態品牌更加靚麗。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積極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逐步向節能環保、生態修復、綠色發展等領域傾斜,累計投入800多億元生態環境保護資金,年均增長15.6%,有力支撐了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目前,江西省建成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108座,處理能力384.4萬噸/日;建成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116座,污水處理能力118.9萬噸/日;危險廢物處置能力達到36.2萬噸/年,可滿足全省危廢處置需求。與此同時,江西省生態環境監管能力逐步增強,已建成180個空氣自動監測站點、623個水質監測斷面(點位)、1754個國家土壤監測點位、2136個噪聲監測點和112個生態監測站點,通過「智慧環保」守護綠水青山、藍天白雲。
 
  生態產業化 產業生態化
 
  江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小平介紹到,江西省成功創建6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2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5個國家生態縣、228個國家級生態鄉鎮;率先開展了省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評選。建立了190個自然保護區、182個森林公園、99個濕地公園,數量居全國前列。
 
  此外,江西省着力加快推進生態產業化,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大健康、生態農業、林下經濟等生態產業,做強「生態+」經濟。着力加快推進產業生態化,實行嚴格的排放標準和總量管控,倒逼落後產能退出、「兩高」企業轉型和傳統產業升級,實施智能化、綠色化改造。着力加快培育綠色新動能,做強航空、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發展中醫藥、節能環保等綠色節能產業,引導全省環保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據悉,今年上半年,江西省成功承辦了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活動、2019年全國自然生態保護工作會議、2019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第十四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等大型活動。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表示:「江西不僅生態環境質量在全國領先,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也走在全國前列。」(郭美勤 刘梦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