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國綠色低碳城市評價研究報告發佈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2019綠色發展城市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舉行期間。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氣候變化與低碳經濟研究中心聯合發佈了《中國綠色低碳城市評價研究報告》。
 
  該報告基於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構建的中國綠色低碳城市建設評價體系,以第三方的視角對於2017年全國169個地級以上城市進行了多維度的評估,並比較了低碳試點城市從2010年啟動以來綠色低碳發展的成效變化。此前,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對於2010年、2015年和2016年70個低碳試點城市(地級市)做了綠色低碳發展績效評估。
 
  中國綠色低碳城市評價指標體系包括宏觀指標、產業低碳、能源低碳、綠色生活、資源環境和政策創新6個維度共15個評價指標,以定量指標為主。主要目的是對國家低碳城市試點進展情況進行評估,推進《巴黎協定》下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在城市層面落實。
 
  該評價體系的最大特點是通過設置標杆,對城市的每個指標進行定量評分並指數化。這一標杆既可能是國家規劃目標、承諾目標,也可能是行業領跑者標杆。研究發現,2017年全國169個主要地級以上城市中,有7個城市達到了三星標準(90分及以上),72個城市達到二星標準(80-89)、79個城市達到一星標準(70-79)、11個城市達到合格水平(60-69),北京、深圳、廈門分別排名前三。
 
  該研究考慮到城市的差異性,確立了四類城市分類標準。按照不同類型城市的評估結果發現,服務型城市(三產佔比超過55%)、綜合型城市(二產三產相當,二產小於50%且三產小於55%)、生態優先型城市(一產佔比較高,生態環境較好,城鎮化率較低)、工業型城市(二產佔比大於50%)的綜合得分依次從高到低。
 
  通過對三批低碳試點城市的綠色低碳發展水平評估發現,從2010年啟動低碳城市試點到2017年,三批試點城市整體綠色低碳發展成效顯著提高,第一批試點城市相比第二批,第二批試點城市相比第三批綜合評估結果更好,說明低碳試點啟動越早,成效越顯著。
 
  通過對比低碳試點城市與非試點城市的評估結果發現,低碳試點城市的綜合平均得分比非試點城市高出5.15分。低碳試點城市在碳排放控制宏觀領域、能源轉型和低碳政策創新方面占較大優勢,說明氣候變化政策發揮了積極作用。根據城市分類評估結果顯示,服務型城市中,北京、深圳、廈門分別排在前三位;綜合型城市中,成都、重慶和福州分別排在前三位;工業型城市中,南昌、泉州和景德鎮分別排在前三位;生態優先型城市中,桂林、黃山和南平分別排在前三位。排名靠前的城市都是基本低碳試點城市。
 
  該報告指出,政策試點是非常具有中國特色的政策工具,通過頂層設計加試點示範,有力地推動了城市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建議在「十四五」規劃中,城市要明確以碳排放達峰為導向的綠色低碳發展戰略,對標國家綠色低碳發展要求,結合城市特色,探索符合本地實際的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道路。同時,也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建立完善城市能源和碳排放的統計核算體系,充分發揮「以評促建、評建結合」的考核評價作用,支撐城市綠色低碳轉型。
 
  據了解,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將與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氣候變化與低碳經濟研究中心對於城市綠色低碳發展績效做持續跟蹤研究,並擴大評估城市規模圍,研究成果在每年的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發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