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南沙靈山島尖獲國家生態規劃設計三星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29日從廣州南沙區獲悉,該區明珠灣靈山島尖片區在2019(第十四屆)城市發展與規劃大會上,獲得「國家綠色生態城區三星規劃設計標識」。在此次評選當中,南沙新區明珠灣靈山島尖片區經過前期多輪角逐,從全國9個項目的候選名單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獲得國家綠色生態城區規劃設計三星級評價標識的項目。
 
靈山島片區
 
  據介紹,南沙明珠灣靈山島尖片區充分借鑒國內外城市綠色交通發展經驗,以「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綠色低碳」為總體目標,實施以「軌道交通、公共交通為主導的對外交通」+「以常規公交、慢行交通為主導的對內交通」綜合交通策略。到2020年,基本完成起步區主要道路以及相關慢行交通服務設施的建設,區域內綠色出行比例不低於70%。到2030年,將完起步區各項交通設施建設,包括智能交通設施、公共單車租賃點、新能源公交車等,為居民選擇綠色出行提供有力保障,起步區綠色出行比例不低於90%。
 
  靈山島片區道路設置充分考慮未來區域未來承載能力,加密區域路網,細化居住地塊劃分,形成「小街塊、密路網」的城市道路。在區域慢行交通方面,將緊密結合軌道交通車站、公交車站,結合站點周邊TOD規劃設計,採用高密度用地發展模式,圍繞軌道交通樞紐規劃建設高密度、立體化、人性化的步行網絡,依託綠廊、水域等自然景觀,打造獨立的休閑慢行網絡,為居民和遊客提供舒適的慢行外出環境。
 
  該區還打造海綿城市先行示範區,進行了片區「大小海綿」共存的體系化海綿城市建設。目前區域已完成海綿型建築與小區面積23.24萬平方米。海綿型公園及綠地項目2個,總面積4萬平方米。
 
  國家綠色生態城區評價標識是以住房城鄉建設部為促進城市綠色發展而頒佈的《綠色生態城區評價標準》為評判依據,從土地利用、生態環境、綠色建築、資源與碳排放、綠色交通、信息化管理、產業與經濟、人文等元素對城區進行因地制宜的評價。
 
  包括規劃設計評價和實施運管評價兩個階段,評價結果按滿足各控制項的要求評分,總分以50分、65分、80分為界,分為一星級、二星級、三星級三個等級。國家綠色生態城區三星級運行標識為最高星級,標誌着國家生態城區建設管理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