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0台灣學子築夢珠江展翅飛翔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賴小青 李苑立 報導:8月29日,「築夢珠江 展翅飛翔—2019台灣大學生廣州實習體驗分享會暨結業典禮」在廣州舉辦。來自台灣大學、台灣清華大學、台灣交通大學、台北商業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40所台灣高校和暨南大學的200多名台灣大學生及優秀實習企業代表參加活動。
 
為台灣實習學子頒發證書
 
  台灣學子在穗實習卓有成效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廣州60條惠及台胞措施」和《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優勢作用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劃》(在穗台灣青年,納入本政策覆蓋範圍,享受同等待遇),廣州市今年進一步統籌整合全市資源,越秀集團、廣汽集團、廣葯集團、城投集團等廣州知名國企,時代中國、祈福集團、網易遊戲、酷狗、荔枝等優質名企為來穗實習的台灣大學生提供了大量多元、充實的優質崗位,深受台灣大學生的歡迎。有5名實習台灣大學生榮獲穗台交流傑出青年的榮譽稱號;有20名台灣大學生與實習企業初步達成就業意向,近50名台灣大學生表達了在穗就業意願。
 
  實習期間,學子們參觀了市人大、中山紀念堂、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沙灣古鎮以及廣州高新技術產業園等地,親身體驗廣州嶺南文化、經濟社會、城市發展和創新創業氛圍,充分感受到祖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的偉大成就,進一步深化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兩岸一家親」理念的認同。
 
  截至2019年8月,廣州全市累計台資項目3404宗,投資總額220.95億美元。另據不完全統計,近三年廣州新增台灣青年創業項目近120個;新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實習人員近2000人;已有50多位台灣專業人士獲得廣州市「人才綠卡」;穗台校長論壇、穗台青年論壇、穗台金融論壇和穗台醫療健康論壇等活動相繼成功舉辦。
 
台協會29周年慶典現場
 
台協會29周年慶典現場
 
  穗舉行台資企業協會29周年慶典
 
  8月28日,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以下簡稱「廣州台協」)在廣州舉行成立29周年慶典活動。廣東省台辦副主任方濤、廣州市委常委盧一先、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小勉、廣州市政協副主席李瑾、中國國民黨台南市主委謝龍介、台北市前副市長李永萍以及相關部門領導、負責人、台協會員等共800餘人出席。
 
  本次活動緊扣「台商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主題,進行了「廣州60條惠及台胞措施」「五計劃一平台」等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政策的宣講,還發放了《廣州涉台政策指引》宣傳手冊。盧一先、李小勉、李瑾等為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等七家單位頒發了「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牌匾。
 
  廣州市台辦主任曾衛東在致辭中指出,廣州高度重視、關心和支持在穗台商發展,在國台辦「31條惠及台胞措施」和廣東省「粵台48條」基礎上,去年率先出台了「廣州60條惠及台胞措施」,今年又發佈了《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優勢作用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劃》,主要包括「樂游廣州」「樂學廣州」「樂業廣州」「樂創廣州」「樂居廣州」計劃以及搭建高效便利的服務平台,共15項措施。「五計劃一平台」將在廣州的台灣青年納入政策覆蓋範圍,享受同等待遇。至此,廣州形成了完整的「60+15」惠台政策體系。
 
  另悉,廣州台協從1990年成立至今,已發展到會員2000多家,其中有43家會員企業上榜「大陸台商1000大」。近年來,廣州台協組織各類捐款捐物摺合人民幣超過3億元,有30名台商、台胞獲得「廣州市榮譽市民」稱號,兩名女台胞今年獲得「廣州市三八紅旗手」稱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