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省實驗室(深圳)建設啟動 規劃籌建期內落戶深圳大學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8月29日,第三批廣東省實驗室建設啟動儀式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為3家省實驗室授牌。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特聘教授梁中明院士出席儀式。按照廣東省規劃,預計總投入約20億元的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省實驗室(深圳)規劃籌建期間,由深圳大學提供過渡場地;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省實驗室在深圳設立分中心。
 
 
  為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廣東謀劃對標國內外最好最高最優啟動建設廣東省實驗室,打造國家實驗室預備隊,2017年以來,廣東先後啟動建設第一批、第二批七家省實驗室,完成第三批省實驗室組建準備工作。
 
  第一、第二批省實驗室先後在再生醫學與健康網絡空間先進制造,材料,化學與精細化工,南方海洋、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等領域啟動建設。其中首批實驗室中的深圳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深圳大學參與共建。
 
 
  8月26日,廣東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第三批省實驗室組建方案。其中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省實驗室結合優勢產業及創新資源分佈,按照兩點佈局模式,由廣州、深圳聯合共建。其中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省實驗室(深圳)圍繞人工智能基礎理論、人工智能計算系統、人工智能驅動的數字經濟技術等三個重點領域,利用國家超算中心開展基礎理論和示範應用重大科學工程研究,掌握核心關鍵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推動智能產品開發創新,培育人工智能新興業態,佈局產業鏈高端,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產業集群。該實驗室由深圳市政府籌建,實驗室規劃三年啟動建設期,預計總投入約20億元,籌建期間由深圳大學提供過渡場地。
 
  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省實驗室(廣州)則由廣州市政府籌建。三年啟動建設期,總投入約20億元。
 
  此外,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省實驗室由廣州市籌建核心實驗室,在深圳、茂名、肇慶、雲浮市設立分中心,核心實驗室擬設在華南農業大學校園內三年啟動建設期,總投入約15億元。先進能源科學與技術省實驗室由惠州市城建核心實驗室,擬選址惠州市惠東縣,在陽江、佛山、雲浮、汕尾市設立分中心,三年啟動建設,預期總投入約18億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