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港人在粵參保就醫配套政策已在研究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全國政協委員曾智明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的提案《關於協調兩地醫療資源,為港人在大灣區提供醫療保障的提案》,經會國務院港澳辦,日前獲廣東省人民政府回復稱,廣東正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深化與港澳的醫療衞生合作,正大力推動港居民在粵參保就醫配套政策出台。
 
  推動港人在粵參保就醫配套政策出台
 
  回復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及有關政策規定,在廣東省就業的香港居民可以參加就業所在地的職工醫保並享受同等待遇;在廣東省各類高校、科研院所、中等職業學校和技工學校就讀的香港學生,由學校統一組織在就讀地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享受內地學生同樣的政府補助和醫保待遇。截至2019年3月,香港居民在粵參加職工醫保39075人,在粵就讀的港澳台大學生參加居民醫保共8702人。
 
  另據國家有關政策規定,港澳居民辦理了內地居住證後,有依法享受參加社會保險的權利,但尚未明確其在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時個人繳費和各級財政補助的具體辦法措施。由於香港地區和內地分屬不同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且兩地醫保政策在政府負擔比例、結算制度及經辦服務等方面有較大差異,《社會保險法》也規定,在境外就醫的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範圍。
 
  下一步,廣東省將大力推進大灣區緊急醫學救援協作機制建設,在提高大灣區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能力的基礎上,積極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出台香港居民在內地居住參加社會保險的具體措施和香港醫療保險跨境結算等相關政策,同時大力支持灣區內地市開展試點探索,推動實現粵港澳大灣區醫療保險資源對接共享,互認互通。
 
  關於香港居民在粵就醫費用直接結算的問題,廣東省方面表示,這需要香港特區政府部門、境外保險機構先提出需求後,與內地相關部門或醫療機構協商探索研究處理。
 
  擴大港醫療券大灣區使用範圍
 
  從2015年開始,香港特區政府推出《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並選定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為廣東省唯一一家試點,香港長者可使用醫療券支付方式結算費用。
 
  截至2019年4月,已經有超過3800位香港長者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使用量達到14,683人次,涉及的醫療券金額達到878萬港元。
 
  廣東省方面表示,醫療券的使用屬於香港特區政府事權,擴大使用範圍事宜需要由特區政府研究處理。近年,粵港澳三方分別簽訂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與健康合作框架協議》和《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共識》,已經有88個合作項目簽約落地,為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事業發展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對促進大灣區衞生健康高質量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