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福田區將實施文學繁榮工程

2019-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8月29日,福田區召開「樹立全球視野,打造文學福田」繁榮福田文學建設座談會,邀請楊黎光、鄧一光、相南翔等深圳作家及文學專家,為謀劃文學福田未來、打造文學高地建言獻策,並圍繞福田建區30周年、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暢談個人創作計劃。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高大偉發言。現場還啟動了福田文學計劃及全民寫作計劃。
 
  談到福田要打造文學高地,楊黎光的聲調顯得十分亢奮。楊黎光認為今天的深圳和文藝復興中的弗洛倫薩極為相似,意大利的貿易繁榮為思想文化的交流打下了基礎,文藝復興最初興起是由商人贊助的。今天的深圳有條件和實力去推動文學繁榮,這同樣需要政府和企業的資助。現代化不只是GDP,而是文明!只要福田區培養一批文學人才、扶持一批文學作品,就有可能掀起文藝復興式的文學繁榮。
 
  擁有豐富人生經歷的作家鄧一光,首先反思福田區是基於什麼基礎提出「樹立全球視野,打造文學福田」。他敏銳地意識到,這是福田在經過高速發展、迎來轉型期後,站在新的高度上提出的一個新問題。「在福田區生活了十年,我深知這裡人才濟濟,卻鮮為媒體所知、鮮為公眾所知。打造文學高地,關鍵還是站在為首善之區『鑄魂』的高度上,進一步加大對作家創作的扶持力度。」鄧一光言簡意賅,卻發人深思。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高大偉在發言中指出,文藝是一個國家、一個時代的靈魂,文學又是文藝的基礎。福田區打造文學高地,實施文化繁榮工程,將首先把握三大機遇,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學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希望;二是粵港澳大灣區人文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三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機遇。
 

  「就如同文學大省陝西的作家們,寫出了很多反映中國傳統社會生活的文學作品,我們福田的小說創作應該反映改革開放的時代風貌。」高大偉由此透露了福田區實施文學繁榮工程的「十大計劃」:一是引進文學名家,發揮名人的示範引領效應;二是推出福田作家工作室扶持計劃,在福田為大家創作更好的創作條件;三是推動全民寫作計劃,尤其注重培育校園文學的成長;四是推動福田叢書出版計劃,主題可放眼整個中國乃至世界;五是推行文學期刊的提升計劃和繁榮計劃;六是國家級文學賽事的落地計劃;七是設立具有影響力的文學獎項;八是啟動小說孵化計劃(暨文學精品計劃;);九是打造一批文學品牌活動,比如十大佳著評選、一年一度的文學盛典等;十是啟動福田設區三十年創作計劃,將扶持一批描寫福田、反映福田的佳作。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