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合肥:優化營商環境永遠在路上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4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一場),主題為「優化營商環境 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此間,合肥市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許業武、合肥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閆萍與合肥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局長陶興林先後介紹相關情況。
 
  據閆萍介紹,近年來合肥市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取得初步成效,先後被評為全國十大「辦事不跑腿」城市與2018營商環境省會十佳城市,榮獲首屆中國營商環境評選進步獎第1名,並成為全國7個網上政務服務能力「非常高」的城市之一。
 
合肥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閆萍介紹優化營商環境、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相關情況(孫軍 攝)
 
  聚焦簡政放權  打造高效政務環境
 
  合肥市持續精簡行政審批事項,接照「四個一律、兩個全程」的要求,及時做好國務院取消調整行政審批等事項的銜接落實。持續深化「證照分離」「多證合一」改革,80%以上實現全程網辦。
 
  深入開展整治「兩難兩多一長」( 企業開辦難、不動產登記難,申請材料多、辦理程序多,辦理時間長)專項行動,全面開展「減證便民」,做到減證與減材料有機統一,實現「清單之外無證明」,減證幅度58%,申報材料比原來減少50%。全面開展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及工程建設領域審批制度改革,實現企業開辦3日、不動產登記5日、工程建設項目120個工作日辦結。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合肥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趙明錄主持發佈會,合肥市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許業武、合肥市政府副秘書長閆萍、合肥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局長陶興林先後介紹相關情況(孫軍 攝) 
 
  聚焦放管結合 打造公平市場環境
 
  合肥市全面提升事中事後監管科學化、公正化水平,紮實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全市231家執法部門全部完成「一單兩庫」建設(一單: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兩庫:隨機抽查市場主體名錄庫、隨機抽查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並實現動態管理。
 
  該市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抽查,切實貫徹落實「進一次門,查多項事」,提高執法效能,減少對企業的干擾。着力構建誠信體系建設,依託「信用合肥」,建立信用分類監管制度,根據不同信用分類等級有針對性地實施不同的監管措施;推動企業失信聯合獎懲制度在關鍵領域全面落地。
 
  在推進誠信政府建設方面,合肥市表現卓越,其政府透明度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法治藍皮書(2018)》中排名第1位。

  聚焦優化服務 打造便捷辦事環境
 
  合肥市「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依託「安徽政務服務網」,完成省市縣鄉村五級網絡全覆蓋。實施清單標準化建設和流程優化同步進行,全市三級以上辦理深度事項佔比99.96%,全程網辦事項佔比89.8%。
 
  該市推進「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市直部門1524項政務服務事項進駐服務大廳辦理,佔全部事項的89.24%。此外,G60科創走廊和長三角「一網通辦」試點順利實施,異地收發營業執照數量居試點城市之首。

  創優營商環境再提升 全面開展專項行動
 
  面對成效不自滿,面對問題不迴避。站在新起點,合肥市主動對標先進、補齊短板。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出台了《合肥市創優營商環境再提升行動方案》。
 
  按照相關安排,合肥市將利用今年下半年剩餘的時間,全面開展創優營商環境再提升行動,聚焦企業和群眾需求,緊緊圍繞15個關鍵領域,成立15個專項工作組,由市領導牽頭,部門承辦,明確目標、任務和責任分工,制定時間表和任務圖,着力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閆萍指出,合肥主要將從三個方向發力。一是對標長三角和國內先進水平,圍繞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指標領域,採取更加有效的改革舉措,減環節、減時限、減材料、減跑動、減成本,提高企業感受度;
 
  二是瞄準企業投資生產經營中的「堵點」與「痛點」,持續加強要素保障,把支持和促進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切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三是以提升企業滿意度為目標,進一步創新服務方式、提高服務效能,着力推進營商環境改革工作的精準性,提升政府服務能力。力爭通過近半年的努力,全面提高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優化營商環境永遠在路上。新聞媒體的朋友也是我們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參與者。」閆萍態度誠懇地表示,「希望大家充分發揮輿論監督作用,對合肥市的營商環境多提寶貴意見,我們一定會認真研究、認真加以改進。」(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