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省公佈全省教師待遇政策落實情況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9月5日上午,河南省政府召開全省教師待遇政策落實情況新聞發佈會,河南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王作成發佈了全省教育大會之後教師待遇政策落實情況。
 
發佈會現場
 
  創新規範教師編製管理方面
 
  河南省委編辦聯合河南省教育廳、財政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部門經過深入調研,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創新和規範教職工編製管理的意見》,將於近期印發。按照加強省級統籌的要求和「急事先辦、保障重點、逐步解決」的原則,河南省委編辦為鄭州等中小學教職工編製缺口較大的省轄市調劑了部分事業編製,為部分新建的公辦中小學、幼兒園增加了事業機構限額。選取了10所省屬高校開展員額制管理試點。建立了高層次人才引進「綠色通道」,對省屬高校急需引進的高層次人才,符合人才編製使用條件的,及時核定下達了人才編製。2019年中央和河南省共下達特崗教師計劃15800名,比去年增加300名。
 
  教師人事制度改革方面
 
  5月底,河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教育廳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對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職業學校、高中、初中、小學、幼兒園的專業技術高級職稱崗位結構比例,在原有基礎上,進行了5%至8%不同程度的提高。全面下放高等院校職稱評審權限。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103所高校申請組建了高中級職稱評審委員會,其他暫不具備條件的高校可委託有評審權的高校或聯合組織評委會開展職稱評審工作。對農村教師進行鼓勵性傾斜。規定在農村連續從教男滿25年、女滿20年的在編在崗教師,可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符合申報條件的,直接評聘中小學一級教師。在農村學校從教且教齡男滿30年、女滿25年的在編在崗教師,符合申報條件的,可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評聘中小學高級教師。在農村連續從教滿30年且離法定退休年齡不滿5年的農村教師,可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考核認定中小學一級教師。高校可根據事業發展、學科隊伍建設需要,在編製或員額總量內,自主公開招聘人才。據統計,2018年以來河南省高校共引進博士1394人,占進人總量的78%,引進數量較往年大幅度提高。
 
  改善農村教師住房條件方面
 
  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南省農村教師周轉宿舍建設實施方案》和《河南省農村教師住房建設工作實施方案》。計劃到2022年,通過改建、配建、新建三個渠道,基本實現全省在鄉鎮(不含縣城所在鎮)及以下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含教學點)工作的特崗教師、支教交流教師、離家較遠需在校食宿的在編在崗教師一人一套周轉宿舍。鼓勵縣(市、區)政府採用多種形式和渠道解決農村教師住房問題,改善農村教師住房條件,計劃3-5年內,穩妥有序滿足全省鄉鎮(不包括縣城所在鎮)及以下學校(含教學點)在編在崗教師的基本住房需求。
 
  提高教師收入待遇方面
 
  6月份,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儘快落實提高教師待遇政策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切實加快「一補兩貼」發放工作進度。省市縣三級財政目前已籌措36億元用於發放「一補兩貼」。截至8月19日,河南省17個省轄市中13個「一補兩貼」已全部發放到位,其餘4個部分發放到位。99.1%的受訪教師表示知曉省委、省政府提高教師待遇的政策。92.6%的受訪教師表示所在學校已經將每名教師應該增加的津補貼金額明細情況進行公示,86.3%的受訪教師表示教齡津貼已經足額發放,86.4%的受訪教師表示班主任津貼已經足額發放,85.2%的受訪教師表示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已經足額發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