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漢中奮進70年 走出綠色發展新路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9月5日,陝西省舉辦「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八場。漢中市委書記王建軍和漢中市市長方紅衛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漢中加快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文化旅遊強市、陝西最美城市,全市經濟社會持續走在上升通道,主要指標穩居全省第一方陣,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新聞發佈會現場
 
  經濟發展實現歷史性飛越
 
  漢中位於陝南,享有「漢家發祥地、中華聚寶盆」之美稱。
 
  據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漢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發展實現了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的歷史性飛越。GDP由1949年的1.81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471.88億元,人均GDP由96元增加到42754元,正向中等發達城市挺進。城鄉面貌實現了從「小城舊鎮」到「最美城市」的歷史性巨變。城市建成區面積由建國初的6平方公里增長到95.5平方公里,人口由7萬增長到92.7萬。人民生活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2018年,全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0380元、10088元,是1978年的94.7倍和75.3倍,正闊步邁向全面小康社會。
 
漢中油菜花海
 
  躋身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名單
 
  黨的十八大以來,漢中着力打造「三個六」重點支撐,即:圍繞建設區域中心城市,努力打造特色產業、交通樞紐、信息物流、對外開放、金融服務、科教文化「六個中心」,增強漢中在陝甘川渝毗鄰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圍繞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不斷壯大現代材料、綠色食葯、裝備製造、文化旅遊、新型能源、新興產業「六大產業集群」,為建設「三市」奠定堅實基礎;圍繞構建開放融合新格局,啟動建設農產品、大宗材料、中醫藥和中醫治療康養、天然氣新能源、航空產業和空港經濟、區域旅遊集散等「六個生產交易中心」,使之成為發展「三個經濟」的重要載體。
 
  據統計,2013—2018年,漢中市生產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地方財政收入年均分別增長10.3%、14.2%、20.2%、13.8%、8.8%,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
 
  目前,漢中建成省級以上工業園區21個,漢中航空新城創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2018年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達1580.08億元,裝備製造、現代材料、綠色食葯三大支柱產業佔比86.05%。高新技術工業產值年均增長20%以上,科技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居全省第4,漢中市被列入17個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名單。
 
漢中是朱鹮的重要棲息地
 
  朱鹮見證「三生」融合發展
 
  據了解,漢中是國家級保護動物朱鹮的重要棲息地。從1981年在洋縣發現世界僅存的7隻野生朱鹮以來,漢中通過各級大拯救、群眾大保護、中外大合作,使朱鹮數量和分佈範圍不斷擴大,目前已發展為3000多隻的大家族,成為世界瀕危物種拯救保護的成功典範。藉此,漢中積極打造朱鹮品牌,利用獨特的生態優勢和資源稟賦,大力發展綠色有機產業和生態旅遊。漢中十大綠色農產品基地擴規增效,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總數位居全省第1。2018年,全市旅遊綜合收入突破300億元,漢中市榮獲「全國十大全域旅遊目的地」。
 
  同時,漢中積極構建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發展的生態文明新體系,大力發展生態利用、循環高效、低碳清潔、環境治理「四型」綠色產業,4大循環體系耦合共生,18條循環產業鏈縱向延伸,萬元GDP能耗累計下降23.45%,綠色正成為漢中高質量發展的普遍形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