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法檢兩院聯合發佈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典型案例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延 報導:9月6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向社會發佈河南省法檢兩院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典型案例。
 
 
  河南法檢兩院面向全省法院、檢察院系統徵集典型案例,經過初選、複評,經組織法學專家、民營企業代表、律師及資深法官、檢察官共同評審,最終確定了馬耀熔強迫交易案等12個典型案例,其中刑事案例2個、民事案例6個、執行案例2個、行政案例2個,涵蓋了刑事、民事、行政、執行等領域。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王韶華在發佈會上介紹,2019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審結各類合同糾紛案件37.2萬件,銀行借款、擔保、票據、保險糾紛等案件40544件,民間借貸糾紛案件122131件,專利、商標糾紛等案件5483件,破產案件375件,直接影響營商環境評價的審判效率指標明顯提升,涉訴民營企業直接從中受益。
 
  河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田效錄通報稱,2018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批捕影響民營經濟發展犯罪112件250人,起訴136件468人;批捕發生在民營企業的職務侵佔犯罪82件95人、起訴90件149人,批捕挪用資金犯罪30件30人、起訴34件40人。持續開展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專項立案監督活動,監督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2件,監督公安機關立案侵犯知識產權犯罪101件,批捕此類犯罪157人,提起公訴219人。
 
  今年4月以來,全省檢察機關針對民營企業反映最突出的六個方面司法需求,部署開展業務專項,對「掛案」(民營企業或者民營企業人士涉嫌犯罪,公安機關立案後,公安機關或檢察機關長期不處理、沒有結論的案件),以暴力、脅迫等方式向民營企業收取「保護費」、欺行霸市、強買強賣等黑惡勢力犯罪案件,涉民營企業的索賄、受賄、侵佔、挪用,以及因國家工作人員失職瀆職給民營企業造成重大損失的玩忽職守、濫用職權等犯罪進行重點打擊;開展偵查機關對侵犯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犯罪立案工作、涉民營企業生效裁判工作、涉民營企業民事執行工作、涉民營企業行政審判工作、涉民營企業的行政執行活動、以及審判人員有違法行為,或者行政機關工作人員以及其他公職人員吃拿卡要、亂攤派、亂收費、以權謀私等侵犯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監督;推動與法院、公安機關建立打擊虛假訴訟工作聯動機制,結合司法辦案,針對實踐中一些地方存在的涉行政機關及公職人員「執行難」、招商引資中有關部門不誠信、行政機關不作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加強調查研究,及時向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提出建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