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周金華作品展在深圳南山舉行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潘宏 報導:2019年9月7日下午,意外之外周金華作品展在深圳樸石藝術館舉行,本次展覽共展出了著名當代藝術家周金華先生在深圳創作的新作二十餘幅,展期將持續到10月7日,每逢週一閉館外,免費向市民開放。
 
  展覽開幕式上,開幕式由畫家黃小玲主持,出席的嘉賓有:樸石藝術館館長秋水先生、祥山藝術館館長郭赟先生、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海藝術學院創始院長王榮松先生、藝術家鄧榮斌先生、雕塑家卓軍先生、畫家劉向明先生、藝術家徐洪波先生、篆刻藝術家黃榮先生、藝術家韓研潮先生、藝術經紀人王新明、深圳大學李麗紅教授、武術運動員劉亞輝先生、畫家李亞楠等各界人士。
 
  周金華先生是中國當代藝術界倍受矚目的當代藝術家,2002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後即工作於北京、深圳、重慶等地。早在學生時代即與曾經是中國當代藝術風向標的香港少勵畫廊簽約,成為少勵畫廊最年輕的簽約中國藝術家之一。並陸續與上海ART LABOR、Neuffer am Park、北京空間、星空間、玉蘭堂、北京索卡藝術中心、北京當代藝術館、臺北新畫廊、F2畫廊、?藝·凱旋藝術空間、餘德耀美術館、德國曼海姆博物館、中國美術館、保利拍賣等多家國內外知名藝術機構合作,成為國內外眾多藏家青睞的當代藝術家之一。
 
  也幾乎得到了包括栗憲庭先生在內的眾多學者、藝術評論家們的認同與鼓勵。如藝術經紀人李書橋先生說:俯視的廣角是一種形式,也是一種與族群既疏離又關聯的心裏感受,周金華筆下描繪的社會景觀是在一種當下發生的具體社會時間的背景和在歷史、現實各種合力的對峙中顯現出來的,表現了那些宏觀的社會潮流是怎樣影響這個“公共空間”,鄉村或城市民眾怎樣生存在這個空間的細節,以及社會政治、改革開放又怎樣滲透到大眾的日常生活領域。在街頭“物質空間”的市井文化或自然景觀的元素裏找尋各種社會矛盾的碰撞。在建構作品的同時,也在慢慢卸載那些歲月殘留下的碎片,對於那些浸泡在街頭氣息裏的大眾而言,他們或許失去一個舊的世界,卻沒有得到一個新的世界。
 
 
  評論家王林教授評論說周金華的畫以鳥瞰的視野構圖,用沈括在《夢溪筆談》中的話說,叫做“以大觀小”,其畫幅並不大,但感覺空間開闊而渺遠,有一種超現實主義的異樣性。 畫面往往以汽車爆炸的火光作為視覺中心,令人想起汽車爆炸恐怖襲擊的國際新聞,但周金華並不著力去刻畫令人震驚的反應,而是把真實事件抽離出來加以形式化,成為畫面構成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和點狀的人群,和線型的道路,和舒展美觀的色彩形成對比,不是靠現實的衝突而是靠超現實的並置,來造成精神上的荒誕感。而那特別添加的點線,以其對於視覺感受的挑釁性,讓我們很難把眼前觀感僅僅視為夢境。
 
  評論家管鬱達教授評論說周金華是重慶、深圳、北京三地的藝術家,他的作品則更象一個詭異的、荒誕不經的、卡夫卡式的童話和寓言,體現了一種卡通主義的遊戲精神。
 
 
  評論家馮博一先生評論說:在現代化景觀的關係中,始終伴隨著自然生態不斷惡化、資源日趨枯竭,環境污染迅速蔓延,生態危機演化為生存困境等等諸多問題。可以說我們處在一種新型的人文與自然生態環境的對應關係之中,生活在一種新的挑戰之中。中國正處於一個高歌猛進的“大躍進”式的現代化階段,發展與變化是這個時代的主旋律。同時,由此導致的發展變化與我們的生態“景觀”環境不斷發生衝突,潛隱於現代化“大躍進”背後的“失控、危機”正是問題的關鍵所在,也構成了中國特有的現代化景致,造成了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之間的矛盾與衝突,而這恰恰是我們現代化過程所面臨的歷史處境問題。抑或這也是作為四川籍畫家周金華作品中流露出悲情或宿命的顯現——一句讖語嗎?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趙力先生在為周金華先生撰寫的長文裏說:周金華推崇卡夫卡式的荒誕,但更青睞果戈理的境界,“在果戈裏的小說裏,荒誕最好地表現出了現實的淒涼。”在我看來,周金華的藝術也在追求一種超離表像意涵和慣常表達的個人方式,這在當下的語境之中顯得尤其的有價值。他的“傾斜的生活場”,更讓我們在人云亦云地活下去的同時,意識到了它有可能只是一種“俗套”,只是各種原本或可能的生活方式中的一個選擇。“生活,從來不存在不可置疑的、客觀存在的、唯一可能的方式”,西方的哲人如是說,而周金華的“傾斜的生活場”,在對現實生活進行批判的同時,也致力於在“完全超越於所有至今為止的生活經驗之上”,確立起某種改變的雛形。
 
  周金華說“我喜歡高原的純淨,稀薄的空氣仿佛鬆開了現實對我身心的束縛”,或許對於一些觀賞者而言,周金華的畫也就是他們“高原上的稀薄空氣”,可以讓人們擺脫俗見,激發出自由、新鮮及全新體驗的欲望,正確面對生活時代的真正變化。
 
  廣東美術館鄭娜女士評論說:周金華作品有別於其他藝術家,總是給人迥然不同的視覺感受。在靜穆遼遠的天地間置入喧囂的日常情景,令人似曾相識卻感到突如其來的荒唐;即使描繪出最日常的街市人群,畫家似乎也始終保持與之相隔遙遠的距離;更不用說那些瞬間聚焦的暴力事件,以其視覺上的突兀而震撼心靈。
 
  借助攝影技術的特殊觀察和大視域的場面描繪,周金華的作品顯得別具特色。其畫面,人物多以俯視的角度按比例縮小,與畫家營造的場景空間形成鮮明的視覺對比。在周金華的作品中你似乎感覺到視點隨人物的不同走向而移動,在虛擬的平面空間裏,觀者的視域似乎可以進行360度的環視和遊覽,正是這種視覺效果讓觀者完成從視像到心理映像的審美轉換,而轉換過程的時間性則導致畫面與觀者產生一定的距離感,從而賦予畫面以想像性的豐富內涵。觀眾因此得以擺脫既定視覺經驗的束縛,感受到陌生化帶來的異樣體驗。
 
  AFG董事經理Jon Reade表示:“周金華是中國藝壇的明日之星,現於市場上已有相當的知名度,將來很大機會成為新一代的藍籌藝術家。他的作品現已廣被歐洲收藏家作私人收藏,估計未來仍會繼續獲得高度好評,因此他的作品價格亦會繼續穩步上揚。”
 
  藝術家杜應紅先生在開幕式上說:從事繪畫工作的是畫師、成門成派的畫師是畫家、運用精湛的繪畫手段反映社會、哲學、文化問題並成門成派的觀念畫家是周金華先生這樣的當代藝術家。
 
  他的作品是用上帝的視角審視人間,用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關注、掃描與梳理世間的萬事萬物。周金華先生也象一個導演,將一切人、事、物進行智慧地打散、重構,最終營造出一幅幅生動有趣、變化豐富而統一的視覺作品,他的每一幅作品都非常耐讀、精彩!
 
  關於藝術收藏的價值與關係,第一種應該是消費性收藏,第二種是興趣式收藏,第三種是投資性收藏,第四種是研究性收藏。周金華先生的作品雅俗共賞、學術水準專業、深得世界各地收藏家青睞,自然也包含了以上幾點功能和價值。
 
周金華作品《金山上》100x80cm 布面丙烯、油彩
 
  附周金華部分簡歷以及作品:
 
  2018異鄉人--當代族群經驗研究展 祥山藝術館/深圳
 
  2019山竹之後當代藝術展 深圳國風藝術館
 
  2019山竹之後當代藝術展 深圳藝術博覽會
 
  2018 《印跡》 Art Labor Gallery /上海
 
  2017自我賦譯——當代藝術邀請展 上海青年藝術博覽會/上海
 
  2017“拾愛”ART LABOR畫廊十周年別展 ART LABOR畫廊/上海
 
  2016“花火” ART LABOR畫廊/上海
 
  2016“無界之界”藝術群展 勞特斯辰藝術空間/北京
 
  2016“桃花源時代”黑橋十年當代藝術展 BA自在藝術創客/北京
 
  2016“另一種視野”繪畫語言研究展 時代美術館/北京
 
  2016《周金華作品展》 光州藝術博覽會/韓國
 
  2015現實主義的幽靈-當代新現實主義五人展 AK藝術中心/北京
 
  2015“五月方圓” 藝穗會當代藝術空間/香港
 
  2015“ 璀璨之夜” 北京杜格私人藝術空間/北京
 
  2014同構。對畫--兩岸青年藝術家作品交流展 北京索卡藝術中心/北京
 
  2013激變——新敘事性精神繪畫展 北京當代藝術館/北京
 
  2013 《周金華藝術展》 香港會展中心/香港
 
  2013 《如夢》新畫廊/臺北
 
  2012第一屆世界青年藝術節 諾丁漢/英國
 
  2012 香港少勵畫廊20周年展《緯度·態度》 少勵畫廊 /香港
 
  2011“鄉愁與相遇”巡迴展 南京/杭州/成都/重慶
 
  2011 “漫步” F2畫廊/北京
 
  2011 “那景 那影”凱旋人物系列收藏展 藝·凱旋藝術空間/北京
 
  2011 《 命運 》 少勵畫廊 /香港
 
  2010 “中國歡迎您” 奧爾登堡市立美術館/德國,奧爾登堡市
 
  2010“The Tao of Now”白兔美術館/ 澳大利亞悉
 
  2010 “斷章取義”12個中國藝術家聯展 北京梯級藝術中心/北京
 
  2010《 周金華 》Neuffer am Park美術館 /德國
 
  2010《 真實的荒謬 》 百藝畫廊 /臺北
 
  2009 “花好月圓” 餘德耀美術館/印尼
 
  2009《 齊物論 》 北京空間 /北京
 
  2009《 當事情發生前,一切似乎都很好 》 康斯坦茨美術館 /德國
 
  2008? “中國幻想”鑄造藝術館開幕展 北京鑄造藝術館/北京
 
  2008 生命的形狀——《中國東。西》當代藝術主題邀請展 南京鳳凰美術館/南京
 
  2008 “一切皆有可能” 中國藝術家作品展 盧森堡
 
  2008《 常 ·變 》北京空間 /北京
 
  2007反空降藝術計劃 深圳創庫
 
  2007 “你的觀點,我的故事”中國青年藝術家作品展 德國柏林
 
  2007 “傑出亞洲藝術獎” 香港
 
  2007 “遭遇繪畫”10人作品展 中國美術館/北京
 
  2007“向上看,向下看” 北京空間/北京
 
  2007 “從西南出發”西南當代藝術展 1985—2007 廣東美術館/廣東
 
  2007“酸酸甜甜的一代”中國青年藝術家作品展 德國曼海姆博物館/德國
 
  2007《 不動聲色 》 少勵畫廊 /香港
 
  2006中國油畫新新力量第六回展 北京丹麥文化藝術中心/北京
 
  2006上海藝術博覽會青年藝術家推介展 上海藝術博覽會/上海
 
  2005《 我們 》 少勵畫廊 /香港
 
  2005南方生活當代藝術展 雲南昆明
 
  2003“1 1”周金華,萬藝生雙人作品展 少勵畫廊 /北京
 
  2003 “首屆全國美院油畫專業優秀作品展” 何香凝美術館 /深圳
 
 
 
上海ART LABOR提名藝術家周金華油畫作品
 
 

  嶄新的風景系列來源於日常的視覺經驗,但在新風景裏的日常是被異化的,這樣被異化的風景也許有著絢麗的外表,但內核卻更為孤獨和淒涼。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