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消防管理提倡使用大數據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9日從廣東省應急管理廳獲悉,由該廳與省消防救援總隊起草的《廣東省消防工作若干規定》(徵求意見稿)在本月15日前進行意見徵求。
 
  根據意見稿第十一條規定,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應當積極運用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先進技術,建設省市縣三級共建共享共治的消防大數據應用平台,同時要求各單位將消防信息定期錄入平台,從而發揮消防大數據在信用、保險等方面的指導作用,同時將消防違法信息納入徵信系統,建立聯合懲戒機制。
 
  意見稿還在第十五條規定,建築消防設施的維護管理單位應依法做好值班、巡查、檢測、維修、保養、建檔等建築消防設施的維護管理工作,將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檢測數據錄入政府消防大數據應用平台。
 
  與政府消防大數據應用平台的消防設施遠程監控系統聯網的消防控制室,實行自動消防設施值班操作人員雙人值班的,其中至少有一人應當持有消防控制室操作職業資格證書。通過消防設施遠程監控系統,能夠實現遠程操作消防控制室的所有控制功能的,消防控制室可實行一人值班。
 
  對出租物業的管理,意見規定承租人應當對承租房屋內的消防設施、器材進行日常管理,發現火災隱患及時消除或者通知出租人消除。建築面積大於五百平方米的餐飲服務場所,其烹飪操作間的排油煙罩及烹飪部位應當設置自動滅火裝置,且應在燃氣或燃油管道上設置緊急事故自動切斷裝置。
 
  出租人對消防隱患逾期不改正的,屬於單位性質的處三萬元以下罰款;屬於個人性質的,處三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