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港機構可申建粵港澳聯合實驗室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9日從廣東省科技廳獲悉,為全面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自9日起,廣東啟動為期一個月的申報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工作。
 
  據悉,建設粵港澳聯合實驗室被認為是建設世界一流創新基地、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和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打造原始創新高地的重要路徑。通過發揮港澳的國際化優勢和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聯合實驗室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匯聚粵港澳創新資源、創新科研合作模式,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對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粵港澳聯合實驗室主要是圍繞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先進制造、生物醫藥、海洋科技、現代農業、環境科技和智慧城市等重點領域建設。結合國家戰略及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及產業發展實際需求,通過粵港澳三方或兩方的緊密合作,推進相關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研究、成果轉移轉化、人才團隊培養引進和高水平創新平台建設等。主要由粵港澳三方或粵港、粵澳雙方的具有合作基礎的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等法人單位聯合申報,其中粵方單位牽頭,港澳有關單位聯合共建、實質性參與。
 
  牽頭申報單位須在廣東境內註冊、具有法人資格並具高水平研究團隊和研究成果、與港澳合作基礎良好且能為項目實施提供必要條件和資金、場地等保障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發機構,在粵企業可作為聯合申報單位參與申報。參與聯合實驗室建設的港澳單位以高水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為主。聯合實驗室籌建期為3年。根據評估情況,以3年為1個周期持續建設。通過評審後的聯合實驗室將獲得一定政策資金補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