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考察團:投資灣區首選黃埔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專題研討論會粵港澳灣區交流活動在廣州科學城會議中心舉行。與會的40多位來自政府、企業及研究專家代表以「灣區投資首選地,合作共贏新機遇」為主題,熱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投資黃埔機遇。與會代表紛紛表示,黃埔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優勢明顯,發展態勢迅猛,是企業投資的首選地。
 
  高規格論壇代表灣區行首站選擇黃埔
 
  據了解,這次代表團訪問粵港澳大灣區,首站就選在黃埔。黃埔創新動力強勁,區內高端人才匯聚,科技成果眾多,目前正積极參与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大力組建「黃埔實驗室」,朝着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樞紐核心區目標邁進;黃埔產業基礎雄厚,形成了三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四個500億級產業集群,全區工業總產值占廣州市超四成,聚集了一大批實力強大的中外企業,是粵港澳大灣區先進制造業基地;黃埔營商環境一流,形成了扶持企業發展的最優政策體系,同時在人才服務、企業運營、政策兌現等方面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是粵港澳大灣區投資創業的首選地。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盧邁認為,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在招商引資和產業發展方面有很多先進的舉措。例如,引進GE生物科技園(GE BioPark)項目,聚集關聯生物企業共同發展,是發展生物醫藥的創新性舉措;黃埔除了大力發展本田等整車企業,還在推動新能源汽車、氫能汽車等發展,發展勢頭迅猛;包括聘請德國籍商務人士任全球招商總監,都是一種新的探索。黃埔區是一個充滿創新和活動的地方。企業要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建議優先考慮廣州,首選黃埔。
 
  廣東省歐美同學會副會長、廣東亞太創新經濟研究院理事長李志堅表示,黃埔聚集了大批中小型科技企業,這是一個極為明顯優勢,下一步需要以創新為引領,把技術、人才整合在一起。希望更多的企業加入黃埔,形成「雁陣效應」,打造出一批自主創新能力強、主業突出、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的「明星企業」,實現企業的創新發展。
 
  企業家為投資黃埔代言
 
  全球製藥及高性能材料巨頭德國默克公司2018年11月與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簽署了協議,將廣東創新中心設立在廣州國際生物島。默克廣東創新中心副總監莫凌霄在會上表示,默克之所以選擇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投資,主要原因是這裡有良好的教育資源和醫療資源,還有眾多非常有活力的初創公司與默克一起合作,進行一系列的研發試驗。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加快建設,這更加方便默克利用粵港澳的連接,把最高科技含量創新的技術進行產業化。
 
  瑪氏箭牌糖果(中國)有限公司是已在廣州開發區生產經營了近30年的企業,2018年瑪氏箭牌中國總部選擇落戶黃埔區。瑪氏箭牌糖果(中國)有限公司企業事務總監侯聞歡表示,這裡有公平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政府人員敢幹事、敢於承擔責任,敢於突破,敢於去創新,為企業提供了「娘家人」式的服務。整個瑪氏在中國特別的看好粵港澳大灣區整體戰略的部署,希望紮根黃埔,研發更多符合消費者口味的產品,進一步拓展市場,與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同成長。
 
  區內企業的現身說法激發了與會企業的興趣。道達爾中國副總裁賈鐵英表示,作為全球第四大油氣公司之一的道達爾,目前正在可再生天然氣、太陽能板塊發力,看到黃埔有如此優越的投資環境,下一步將與黃埔的招商團隊進行對接,爭取能在新能源產業方面達成新的合作項目。(朱樺 黃嘉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