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用語言藝術之美 顯教師靈魂之慧——著名演播藝術家李慧敏老師在港舉行公益講座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9月8日下午,國家一級演員、著名演播藝術家李慧敏老師受全港普通話教師義工聯盟之邀,在香港孔聖堂中學進行了題為「衝出假大空懵的朗誦瓶頸 綻放真善美慧的語言魅力」的公益講座,數十位來自全港普通話教師義工聯盟的會員老師參與了聽講,並在講座過程中積極表現,踴躍發言,得到李慧敏老師的指導與盛讚。
 
 
  李慧敏老師是我國著名演播藝術家,她的多個朗誦作品如《中華頌》、《可愛的中國》、《春》等多次在央視播出,由她一人分飾多角的廣播劇作品《哈利波特》及與徐濤老師合作的《穆斯林的葬禮》在央廣播出後更是風靡一時,成為經久流傳的演播佳作,她也因此被大眾稱為「廣播女王」。在譯製片配音領域中,李慧敏老師的代表作《勃郎寧夫人》、《非洲女王號》、《泰坦尼克》、《茶花女》、《基督山伯爵》等亦廣受好評。
 
  李慧敏老師榮譽不菲,工作繁忙,卻仍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應邀前往香港,為全港普通話教師義工聯盟的會員老師們獻上了一場聲音藝術的盛宴,可見李慧敏老師對聯盟工作的支持力度之大,聯盟老師們倍受感動。
 
  此次公益講座由全港普通話教師義工聯盟楊化容副主席兼秘書長全程策劃及統籌,江芸、姜鴻等會員老師大力協助。
 
  在為時約三個小時的講座中,李慧敏老師分別從「魅力聲音的塑造技巧」、「第71屆校際作品解析及示範」、「解答疑難、互動表演、個別指導」等三個方面進行了講解、示範及指導。
 
  在講座開始之前,李慧敏老師特意用一分鐘的時間帶領全場老師一起起立,向著禮堂孔子畫像的方向進行鞠躬行禮,充分體現了李慧敏老師對孔子老先生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敬仰與尊重。
 
 
  李慧敏老師鼓勵老師們勤實踐、多參與,因此,李老師在現場用經典朗誦作品《紅旗啊,我對你情有獨鍾》和第71屆香港校際朗誦藝術節指定作品《鉛筆》(節選)、《春》(節選)等幾篇誦材進行了現場輔導,老師們爭先恐後地上台演練,希望抓住難得機會,得到藝術家的親自指導,氣氛格外熱烈。其中,張建青、蔣妍、張詩藝等幾位老師特別踴躍,她們多次登台,參與了不同作品的朗誦表演,得到了李慧敏老師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幾位老師紛紛表示受益匪淺,而李慧敏老師亦稱讚幾位老師水平了得,經指導後的表演更是進步明顯,鼓勵大家繼續努力,再攀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還有一位年僅10歲的名叫「美琪」的小朋友也參與了朗誦練習,並得到了李老師的重點輔導。美琪小朋友比較內向,一開始並不敢於表現,但在媽媽陳小國老師以及現場所有會員老師的熱情鼓勵和耐心等待下,經過李慧敏老師的啟發和引導後,短短幾分鐘之內就突破自己,做到了從最初的不敢開口、不願表達,到最後能大聲地、大方地向全場老師介紹她自己,讓所有人都能聽到她的聲音,她戰勝自己,得到了全場熱烈的掌聲。借此機會,李慧敏老師還不忘教導老師們:「作為老師,你們碰到的學生一定是各式各樣的,學生們的性格一定是各不相同的,對於不太喜歡表達的孩子,老師一定要給他們足夠多的鼓勵和耐心,才能激發孩子的潛能,這一點,特別重要。」
 
  最後,全港普通話教師義工聯盟主席劉治君、副主席楊化容分別代表聯盟給李慧敏老師贈送了賀卡、錦旗及紀念品,陳君副主席、張詩藝老師、楊越平老師等也為李老師送上了她們精心準備的禮物以示感謝。而李慧敏老師回報給大家的,除了乾貨滿滿的語言藝術講座之外,更有她親筆簽名的教師節賀卡。老師們非常高興,一個個爭相拿著賀卡與李慧敏老師合影留念。講座在溫馨、溫暖、熱烈、融洽的氛圍中落下帷幕。
 

  李慧敏老師的公益講座是全港普通話教師義工聯盟的老師們在2019年教師節收穫的一份最有意義的禮物,亦是李慧敏老師和全港普通話教師義工聯盟一起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上的誠摯厚禮。(蔣妍 恆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