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跨境電商攜手長安號 共建繁榮網上絲綢之路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9月10日下午,2019歐亞經濟論壇重要分會——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電子商務大會在西安召開。來自谷歌、eBay、洋碼頭、連雲港港口集團、環球網等互聯網跨境電商巨頭及俄羅斯等海外跨境電商平台負責人和專家學者圍繞「跨境電商攜手長安號、共建繁榮網上絲綢之路」的主題,共同探討數字經濟時代跨境電商機遇和全球布局、跨境電商與中歐班列長安號融合發展新路徑,為繁榮網上絲綢之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和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大會現場
 
  本屆大會由全國城市貿易中心聯合會主辦,西安市政府承辦,西安市商務局、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共同執行。
 
  據了解,「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使千年古都西安迎來了新的黃金發展機遇。西安自2014年3月獲批國家跨境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城市以來,經過5年大力發展,搭建了國內一流的跨境電商軟硬件基礎設施,引入了一批跨境電商龍頭平台企業,培育了一批競爭力強的本土跨境電商大賣家,跨境電商增長速度每年保持在30%以上。2018年7月,西安獲批國家第三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跨境電商已經成為拉動西安市外貿增長的重要增長極。
 
  西安市副市長強曉安在致辭時表示,西安以中歐班列長安號復興了陸上絲綢之路,以海鐵聯運充實了海上絲綢之路,以陸空聯運活躍了空中絲綢之路。未來,西安將加速推進跨境電商「六平台兩體系」建設,不斷完善跨境電商基礎設施建設、制度建設及生態建設,打造屬於西安的跨境電商特色之路。
 
大會現場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馬選利介紹,西安國際港務區是陝西自貿區的核心板塊,也是中國多式聯運示範基地、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和中國(西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正在着力打造「一帶一路」上最大的內陸型國際中轉樞紐港、商貿物流集散地和國家中心城市新中心。結合跨境電商產業發展實際需求,西安國際港務區創新實行了「長安號+跨境電商」、「長安號+保稅』模式,為企業提供便捷、穩定、低成本的物流解決方案,助力企業實現「買全球、賣全球」。阿里巴巴、京東、網易等全國前十強龍頭電商紛紛落戶西安港,2018年園區電商交易額突破1500億元;註冊跨境電商企業超過300家,跨境進出口單量連年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長。
 
  洋碼頭聯合創始人、全球優選CEO蔡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西安國際港務區憑藉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快捷物流通道和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政策優勢,正在成為全國各大跨境電商平台重點布局區域。下一步,洋碼頭將加快與西安國際港務區合作,共同建設「一帶一路」跨境電商產業發展示範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