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老物件的稅月故事」系列報道之三 辦稅服務廳「變形記」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53歲的賴寧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老會計」。
 
  夾着他的公文包,奔走與公司和稅務部門之間,是賴寧工作的「常態」。近年來,公司同事明顯感覺到賴寧「懶」了:離開公司辦稅的次數少了,步數也變少了,但發票領用、納稅申報、開具證明、繳納稅款等各類事項,一件事都沒落下,反而還比以往幹得快乾得准。
 
  問起他緣由,他樂呵呵地告訴了公司同事,公司附近的辦稅服務廳旁邊,多了一家自助辦稅服務廳,加上電子稅務局功能越來越豐富,大家去大廳辦稅時間頻率都減少了。
 
  像賴寧這樣的真切感受到了辦稅服務廳的舊貌換新顏「老會計」,在清遠不下少數,「一個明顯的感受是,辦稅設施越變越智能,辦稅時間越來越短。」
 
基層稅務人員上門徵收「屠宰稅」的場景
 
  「膝蓋上」的辦稅服務廳
 
  在上個世紀,筆、稅票、算盤、單車是鄉鎮稅收專管員的「標配」。在上門收稅的路上碰到納稅人,稅管員便將稅票放在膝蓋上填寫,因此不少人笑稱這是「膝蓋上的辦稅服務廳」。
 
 
變化的辦稅服務廳
 
  「春夏秋冬、走街串巷、日晒雨淋」是當時奔走在鄉鎮一線稅收專管員的真實寫照,也練就了專管員「眼觀六路 耳聽八方」的一身本領。
 
  「那時候我們背個包,拿個算盤,騎個車,就一頭扎進鄉鎮、集市,收屠宰稅、集市交易稅等,別說,還挺有意思。」說到自己「徒步收稅」的那些事兒,陽山縣稅務局85歲的退休稅務幹部黃禮從自己先笑了起來,為了防止一些商販見勢開溜,他們還得先摸清每個集貿市場的人員、大小等特徵,同時每個人還得「左顧右盼」,防止商販偷偷溜走。
 
  「再怎麼想辦法,肯定也會有漏網之魚。」 黃禮從說,那時候,納稅人的納稅主動性還不足,給「收好稅」的工作帶來了阻力。
 
  稅務部門開始轉變工作思路。「我們除了收稅,一邊開始還對各地商貿情況進行摸底,一邊宣傳納稅義務、一邊輔導商鋪們完善賬冊設置、用財稅知識為他們解決難題。」黃禮從告訴記者,在稅務幹部的努力下,納稅人的納稅意識逐漸增強,申報納稅成為了納稅人的自覺行動。
 
辦稅服務廳中的智能稅務體驗區、減稅降費和個人所得稅輔導專區
 
  「內外兼修」的辦稅服務廳
 
  隨着時間的推進,從簡單明了到寬敞明亮,從單一功能到多元集成,每次辦稅服務廳的變化都讓賴寧耳目一新。
 
  如今,踏進辦稅服務廳,「為國聚財 為民收稅」的大字映入眼帘,辦稅櫃檯由一米四降至八十厘米,取消了鋁柵欄和玻璃牆,每個窗口前為納稅人提供了座椅,寬敞明亮的辦稅大廳還根據功能劃分設有辦稅區、諮詢區、自助區和排隊等候區。
 
  「國地稅合并後,各地辦稅服務廳還『搖身一變』,「合二為一」,這可為納稅人省下極大的辦稅成本。」賴寧感嘆到。
 
  變化的不僅僅是「從兩扇門到一扇門」,以機構改革為契機,稅務部門還對辦稅環節進行流程再造和創新,相繼推出了「一窗通辦」「預審服務」「套餐式服務」「註銷專窗」等事項,並持續推進辦稅服務的標準化、規範化、一體化。
 
  智慧化、人性化「元素」的點綴,也讓辦稅服務廳散發著科技感和人情味的「魅力」:自助辦稅終端一體機、電子稅務局體驗區、電子回單櫃、移動設備體驗區等智慧化辦稅服務區分別分佈在各基層一線辦稅服務廳的各個區域,吸引了納稅人駐足體驗、自助辦稅;新加入的「稅小度」「稅小莞」稅務機械人,憑藉其語音識別、觸摸交互、移動互聯、現場走動等「本領」,逐漸成為了辦稅服務廳服務設備新的「顏值擔當」;「曬滿」納稅人評價、訴求和建議的「納稅人心聲牆」,讓辦稅服務廳充滿人文關懷溫度……
 
24小時自助辦稅終端、稅務機械人「稅小易」
 
  「說走就走」的辦稅服務廳
 
  「現在辦稅就像ATM取款一樣方便。」賴寧打趣道,自打有了24小時自助辦稅終端,他可以根據公司業務需求隨時隨地安排騰出「檔期」辦理涉稅業務,省了不少時間精力。
 
  自助辦稅終端機還「說走就走」,「駐點」到銀行、汽車4S店、事務所、大企業、大型商圈、企業園區……在互聯網技術的支持下,自助辦稅終端機遠離各稅務分局、稅務所,分佈在城區人口密集場所,為納稅人節省辦稅時間,降低了辦稅成本。
 
  讓人意外的是,已年過半百、頭髮有些花白的賴寧對各種信息化辦稅終端駕輕就熟。「辦稅服務廳的發展跟上了信息化建設的步伐,我可不能被落下了呀。」 賴寧掏出手機,點開廣東省電子稅務局,自信滿滿地說道,「只要手機在手,咱也能說走就走!」
 
廣東稅務部門近期推出的一系列信息化辦稅創新 
 
  近年來,廣東稅收信息化建設的步伐,緊追着信息技術的發展大潮。2016年,廣東省電子稅務局上線,納稅人在電子稅務局只需提交一次電子紙質資料,即在可在網上全流程辦理申報繳稅、代開發票、領取發票、發票驗舊、事項申請等涉稅事項;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後,金稅三期系統及電子稅務局系統並庫上線成功,打通了集成統一的稅收信息化體系建設脈絡。
 
  以廣東省電子稅務局為平台依託的「指尖」辦稅,讓辦稅人員「說走就走」的步履越來越瀟洒。記者了解到,依託電子稅務局平台,廣東省電子稅務局新增普通發票代開平台等模塊,深度拓展移動辦稅事項;「一次不用跑」辦稅清單在粵港澳大灣區全面上線;在「粵省事」微信小程序開設稅收服務模塊。此外,掌上電子稅務局建設的深度推進,將為「掌上」辦理涉稅事項再添「神器」。
 
  作為聯繫征納雙方的一線窗口和重要紐帶,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陸上到網上,辦稅服務廳經過「華麗變身」,以更加接地氣有質感的形態活躍在辦稅人員身邊。「如何在時代變革的浪潮中激流勇進,稅務部門向我們給出了漂亮的答案。」賴寧感嘆,「身處這個充滿機遇希望的時代,企業還有什麼理由不繼續前行呢?」(岳瑞軒)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