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聚焦互聯互通 絲路經濟帶城市攜手謀共贏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2019歐亞經濟論壇期間,第七屆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圓桌會11日在陝西西安召開。來自尼泊爾、亞美尼亞、澳大利亞、俄羅斯等19個國家的20個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代表圍繞「聚焦互聯互通,實現互利共贏」主題,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城市深化交流合作、加快發展探索路徑,貢獻智慧,並達成廣泛共識。
 
圓桌會現場
 
  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圓桌會舉辦7年來,在各相關城市的共同努力下,秉承「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絲路精神,聚焦共同關切的重大問題,坦誠交流、凝聚共識,為加強了解、深化友誼,務實合作、協同發展,搭建了有效平台,提供了廣闊舞台。從當前全球經濟情況看,貿易局勢緊張、市場大幅波動、下行風險加大等因素,直接影響絲路沿線城市和地區的發展。只有加強聯繫、加強溝通、加強合作,才能報團取暖、有效應對、贏得主動。
 
  阿塞拜疆蘇姆蓋特市市長扎基爾·法拉佐夫說,「一帶一路」倡議加深了國與國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平等互利合作,同時積極影響了沿線各國政治、經濟、基礎設施和物流領域的發展,為沿線各國擴展地區間合作和增加相互聯繫創造了巨大機遇。蘇姆蓋特市將與西安市加強人文交流,加深相互投資、貿易和旅遊方面的合作。
 
  吉爾吉斯斯坦奧什市市長薩雷巴舍夫表示,相信並希望擁有3000年歷史的奧什市將繼續成為歐洲與亞洲之間文化、經濟和運輸關係的中心,連接着絲綢之路。奧什市有興趣進一步發展與西安市之間的橋樑關係,進一步發展雙邊合作,支持創建雙邊企業,以實施優先項目。
 
與會城市代表合影
 
  會議期間,西安市與柬埔寨暹粒市簽訂了發展友好城市關係意向書。西安市市長李明遠為瑞士籍的菲利普·馬頒發了「西安市榮譽市民」證書,為6位國際專家顧問頒發了聘書。
 
  據了解,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圓桌會創建於2013年,已成功舉辦了六屆,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城市務實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本屆圓桌會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是歷屆圓桌會規模最大、參與度最高的一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