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袁毅:建國 70年南平發展見證“四個變”著力創造“四個新”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11日上午,“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南平實踐—加快建設富美新南平”——福建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南平專場在福州舉行。南平市委書記袁毅出席發佈會並作主旨講話。據袁毅介紹,目前,南平的森林覆蓋率達78.29%,空氣品質連續四年居福建第一。南平的GDP從建國初期的7995萬元增加到1792億元,財政總收入從不到1千萬增加到130億元。
 
 
  袁毅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南平發展的主要“四個變”,即綠色之變、交通之變、水美之變、小康之變。南平這些年圍繞“推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主要是從“四個新”發力——以新思想引領新發展、以新路徑培育新動能、以新機制激發新活力和以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在交通方面南平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高速公路從無到有,實現了縣縣通高速,通車里程位居全省第一;鐵路通車里程超過1000公里,也居全省首位。此外,近兩年南平市結合水生態治理和人居環境整治,在全國率先推進“水美城市”建設,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同時,人民生活從溫飽到實現基本小康,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有了長足進步,基本公共服務和民生保障水準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近年來,南平市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探索走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協調互促的綠色發展新路子,提出了“選產業、補短板、延鏈條、強保障”的綠色發展思路,目前綠色發展動能正在加快形成。此外,南平市在全國首創“武夷品牌”“生態銀行”“水美經濟”建設,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行的路徑。袁毅還表示,南平市十分注重改革創新,例如在全國率先開展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試點等,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活力動力。同時通過建立一線考察、一線督查、一線巡查等機制提振幹部精氣神,營造了幹部奮力擔當、奮發作為的良好氛圍環境。(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