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眾安保險新推AI健康管理顧問 加碼健康管理全鏈路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記者從11日舉行的分享會上獲悉,眾安保險推出線上「AI健康顧問」,發力醫療前端預防保健、疾病早篩等服務和後端患教問答、康復管理等服務,並逐步提升其眾安精靈的「保險管家」能力,探索在線智能核保新方向,針對不同人群包括「慢病」人群,「未病」人群提供個性化風險解決方案和配套醫療服務,掀起互聯網「保險+醫療」的新風潮。
 
分享會現場 
 
  眾安智能健康管理顧問發力
 
  據介紹,用戶可登錄眾安保險APP,進入「健康頻道」——「私人健康顧問」板塊進行AI疾病自查,輔以體脂秤、運動手環、睡眠紐扣等智能設備和基因檢測、HPV篩查等服務,全方位健康量化評估和細分風險人群,並針對有風險人群和慢病人群實施科學干預。這種篩查-評估-干預-監測也是目前國內最成熟的健康管理路徑之一,而在這個過程中,基於AI智能技術的健康管理模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根據《中國醫生/患者數字化生活報告2018》的研究數據顯示,42%的醫生認為人工智能(AI)會成為未來醫生診斷的輔助工具。而眾安保險新推的AI健康顧問能為用戶提供在線疾病自查、風險預警等服務,覆蓋800餘種疾病,支持1500餘種常見癥狀,經過大規模病例結構化解析,準確率目前在70%左右,而隨着醫生人工測試和不斷矯正,這個數字也在逐步提升。
 
  眾安保險高級產品設計總監嚴雯表示,「通過深度學習的人工智能技術,自動提取海量病案特徵信息,眾安AI健康顧問不僅幫助用戶建立健康檔案,給予用戶及時的健康反饋,還可以降低用戶的就醫成本,智能追問引導用戶補充癥狀,從而精準匹配科室,為其推薦專業方向最相符的醫院和醫生,實現導診挂號一步到位,為用戶提供O2O健康管理新模式。」
 
  對於低風險人群,眾安保險通過U享健康計劃鼓勵用戶,以體脂秤+健康鼓勵金為例,在記錄體脂變化的超2萬用戶中,人均減重1.1kg。另一方面,眾安保險針對慢性病患者,先後推出面向甲狀腺結節人群的尊享e生「優甲版」,以及保障原發性高血壓和II型糖尿病患者的安穩e生等保險產品,以及同步配套的健康管理風控方案和健康任務,讓慢病人群真正「有險可投」,「在線治病」。
 
  語音交互識別率達93%以上
 
  除新推的健康管理顧問,眾安保險另一個有助於用戶在線測評風險、提前干預管理風險的AI產品「眾安精靈」,上線400天,累計超過4萬個保險基礎問答條目、10萬條以上的知識內容,已切實成為行業首個真正實現「人機對話」的在線智能保險管家。
 
  眾安精靈是眾安於2018年5月發佈的在線機械人,基於人工智能、知識圖譜、大數據等核心科技針對於互聯網保險垂直領域建立了包括語音問答、智能導購、保險測評、智能定製及智能對比等功能在內的保險機械人產品矩陣。用戶可以通過APP、小程序等多種在線渠道觸達眾安精靈入口,獲得保險配置方案建議。
 
  上線一年多的時間裏,眾安精靈目前已形成7大類19個意圖的保險知識圖譜,保險相關普通話語境中語音識別率達93%以上。在用戶反饋家庭情況、財產配置、已有保障等多維度信息後,能快速給出智能、科學的風險防禦和家庭保障方案。
 
  依託累計674萬餘條真實語料庫和基於保險業務場景的深度學習模型,眾安精靈能夠進行詞法句法語義分析,貼合使用場景分析風險,多次升級迭代了對保險人群畫像的數據化模型和保險專業知識的問答能力。眾安精靈的客服功能使用率達到70%,為在線服務人力節省61%。不僅如此,因為其強保險教育的推動下,眾安精靈提升導購轉化效率3倍,提升用戶購買頻次8.1%。
 
  區別於市場上同類AI智能保顧產品,眾安精靈具有語音識別、高度定製化以及家庭風險配置三大特性。除通過語音問答為主的交互方式外,用戶可自由增減保額、刪減條款,輕鬆選出最適合自己和家人的保障方案。截止目前,通過眾安精靈,用戶已在線獲得超過50萬份的定製化的風險解決方案。
 
  未來,眾安精靈將繼續深耕智能管家場景,構建保險行業知識圖譜,將保險知識圖譜與疾病知識結合,計劃覆蓋超過200種疾病的核保結果,即時在線給出智能核保結果,真正做到了智能風險管家在身邊。在用戶需求和AI智能技術的雙輪驅動下,眾安保險將全面加碼可穿戴智能設備、模型算法訓練、疾病監控預警、在線定製保障方案、自動化理賠服務等多個個性化健康風險管理環節,「新保險+醫療」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