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醫保人數過億 上半年追回騙保金逾5千萬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從廣東省醫療保障局獲悉,截至今年6月底,廣東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為10607萬人,總體參保率穩定在98%以上。隨着全民參保和基金規模日益壯大,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量增多的同時,欺詐騙保等現象也有所增多,自去年9月啟動打擊騙保專項行動以來,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經追回醫療保障基金5597.52萬元人民幣。
 
  舉報騙醫保最高獎10萬
 
  據悉,廣東省現有定點醫療機構7704家(不含村衛生站),其中,民營醫療機構1700家,占定點醫療機構22%。2018年全年,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出1374億元,享受待遇人次超過2.7億人次,其中醫保參保人出院1248萬人次,統籌基金支付定點醫療機構住院費用778億元,其中支付民營醫療機構55億元,佔總支出7%。
 
  自去年9月份以來,廣東省根據統一部署,聯合省公安廳、省衛生健康委、省葯監局等部門在全省開展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取得明顯成效。截至2019年6月底,廣東共檢查定點醫療機構3134家,定點藥店8266家,追回醫療保障基金5597.52萬元,違約金及行政罰款3063萬元,個人資金136.2萬元,偵破涉騙保案件2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32人。同時,鼓勵社會各界舉報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行為,一經查實將對舉報人最高獎勵不超過10萬元。
 
  強化監管適時出台條例
 
  廣東省於2004年在全國率先出台《廣東省社會保險基金監督條例》,2016年對《條例》進行修訂,不斷健全基金監督預防機制,在優化大數據應用、強化部門聯動監管和風險管控、完善誠信體系等方面,提出了17條監管措施。每兩年定期開展全省醫療保險零星報銷專項核查工作,全省已經全面建立了上線智能審核系統。目前累計完成超10億條數據審核,有效控制了醫療費用的不合理增長,進一步規範醫療服務行為和患者的就診行為。
 

  據介紹,下一步,廣東將繼續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力爭實現智能監控定點醫藥機構全覆蓋。調動定點醫療機構主動節約醫療成本、規範醫療行為的積極性,管好醫生手中「處方一支筆」,變被動監管為主動協同監管。另悉,國家醫療保障局近期已起草《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管條例(徵求意見稿)》,國家條例出台後,廣東也將適時制定出台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管條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